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色沃土孕育金色粮仓

日期:2021-04-07 14:40 作者: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指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常言道,“一两黑土二两油”,吉林省黑土区面积达到6900万亩。如何把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今年全省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2800万亩,比2020年增加1000万亩,数量和增量都位于全国首位。吉林从一粒种子萌芽阶段开始,通过一项项措施,为黑土地加“油”,守护好黑土地这个绿色发展的最大“本钱”。

  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2800万亩,这是一场硬仗。打好这场硬仗,需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备春耕来说,高性能免耕播种机等关键机具,就是“粮草”的关键一环。在梨树县伟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去年这个时候,他们的条带旋耕机销售还是不温不火,今年不到一周的时间,就销售了10台。前来购机的都是当地合作社的当家人,他们发现,条带旋耕机往年的硬伤不见了。

  国内第一台免耕播种机就诞生在伟农,今年他们之所以下了大功夫,首先是省里投入资金11.2亿元,优先对保护性所需免耕播种机进行补贴,激励了农机具销售;其次,梨树县把保护性耕作补贴,由每亩40元提高到50元,示范基地增加到60元,全县4000家农民合作社纷纷跃跃欲试,带动高性能免耕播种机销量大增。

  今年,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会扩大到280万亩,玉米播种面积接近九成将实现亩产吨粮。而在另一个产粮大县农安县,保护性耕作今年新增100万亩,达到330万亩,占玉米耕地面积64%。这个全国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省级农机示范社超过40个。他们抓住这个优势资源,线上线下广泛授课,让这些农机明白人,迅速成长为保护性耕作的带头人。

  保护性耕作采取轮作、少耕、免耕等办法,减少耕层破坏,达到蓄水保墒、培肥地力的效果。在农安,每公顷玉米产量有望增产2000斤,达到28000斤。

  保护性耕作,不仅要通过秸秆覆盖还田,给黑土地‘盖被子’,也要给过载的黑土地“减压”。全省各级地方政府和科研工作者协同发力,为黑土地搭配“营养餐”。在东辽县,今年保护性耕作面积要达到6万亩,化肥施用量比照往年要较少15%。当地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讲解以“肥”养地新农活,成为这里备春耕的新常态。

  今年,吉林重点围绕黑土地保护关键技术进行科研攻关,探索建立东部固土保肥、中部用养结合、西部抗旱培肥等不同模式。抓好8个县(市、区)黑土地保护整县试点,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完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立数据信息平台、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机构和队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