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镇海发展新型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3-30 08:44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兴、百业旺,乡村才有活力。近年来,九龙湖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扶持辖区农场将“智能化数字化”融入农业种植,用科技“力量”节约种植成本,促进农户经济增收,以打造“物联网+”下的智慧农场为着力点,发展新型农业,推动全域乡村振兴。

  “点一点”

  远程灌溉精准施肥

  在西经堂村的宁波开心家庭农场,农场主蒋凌云告诉记者,以前农场完成人工灌溉需要至少五、六个小时的时间,自从去年引进了新的自动浇灌系统后,时间和人力成本大大节约,如今只需要三分多钟就可以完成灌溉。

  据了解,该农场(新区)建于2020年,占地80亩,主要种植高架草莓、水果番茄等农作物。去年年底,蒋凌云投资近20万引进了水肥一体化自动浇灌系统。他表示,尝过了智能化农业生产管理的“甜头”,就“停不下来了”,通过智能化系统,既极大地节约了成本,又提升了生产效率。

  “传统的灌溉,水肥大多都留在了草莓叶子上。采用自动滴灌系统,我只需按一下开关,水肥就会随着预埋的管道,准确地流入草莓叶下的泥土里,从而提高浇水、施肥的精准度。”蒋凌云说。接下来,他还打算引入自动卷帘、调温等系统,把农场真正打造成现场无人管理,也可以高效生产的“智能化”农场。

  在科奥农业基地,农场主李柳生同样享受到了智能水肥系统带来的便捷。农场工作人员通过手机联网监控各项指标,实现了在移动端上控制基地自动化灌溉。“现在,农场更追求精准高效,这些智能设备的运用,不仅增加了10%—15%的亩产值,还节约了70%的水肥成本和80%的用人成本。”李柳生表示。

  “扫一扫”

  智能溯源放心种植

  智慧农业的迅速成长,让农业生产管理效率不断提高,也让农产品的生产更加可控透明。在科奥农业基地里,近千亩的果蔬经过工人种植、采摘、打包、配送,到达了宁波各大超市、农贸市场、食堂餐厅。从科奥出产的果蔬,与别家不同的是,每个都有自己专属的“二维码”。

  这几年来,基地通过不断发展,产量越来越高,人工成本、供应效率等问题也让李柳生认识到单单把产品种类增加是远远不够的。在电商刚起步时,李柳生就当机立断搭上“互联网+”这班快车,果断在基地成立电商公司。2018年,他又引入了二维码溯源系统,实施果蔬O2O销售模式。

  “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让农业生产可视化、公开化,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分析配送,既照顾好了大客户,也将富余的果蔬销售给更多散客。”如今,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来自科奥农业基地果蔬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立刻知道蔬菜检验情况、出货时间等信息,吃得更加放心。

  随着农场主们的思想愈来愈“先进”,九龙湖镇的扶持农业发展工作也丝毫不可松懈。近年来,九龙湖镇充分利用农业资源优势,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实施农业智能化,旨在帮助辖区农户和农场主们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通过多方寻找合作,该镇与省农科院以及蓝城集团农业专家等积极开展沟通,交流辖区农业发展情况和方向,通过研究院和企业引入高科技、现代化方式,指导辖区农户开展精准化作业,提升种植产量和种类。另外,该镇还通过开展农业信息、电商培训等服务提高农民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农民解决日常生产中的问题,帮助农户享受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