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坚守底线 压实责任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1-03-29 08:57 作者: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是筑牢“桥头堡” ,统筹谋划好领域内安全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烟台市农业农村局明确排查整治行动分管负责人和牵头科室;成立农业行业安全生产专班和农业机械安全专班,研究制定《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以及农业机械、种植业、农药、沼气、畜禽养殖、畜禽屠宰及动物防疫、饲料兽药7个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标准规范,明确了“查什么、怎么查、谁来查”。围绕7个重点领域组建安全生产专家团队,每个领域不少于20人。同时,加紧梳理涉农安全生产标准和法律法规,并汇编成册,督促指导涉农生产经营单位对标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参照非煤矿山领域清理整顿做法,突出“抓基础、抓标准、抓人员”,组织专门力量精准研究制定整治方案,高标准出台涉农安全管理规定。

  二是念好“紧箍咒”,着力聚焦农业行业7个重点领域排查整治行动。结合季节特点,重点聚焦7个领域,从生产经营主体自查自纠、区市农业农村部门集中检查、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巡查抽查3个层面平行展开,同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落实市局机关班子成员包联区市制度,每天安排1名局领导带队,赴各区市开展农业安全生产检查,以压紧压实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为重点,抽查农业行业有关生产经营主体。并每天安排一名局领导带队赴区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对区市农业农村部门排查整治情况每日一调度,严格落实日检查、日调度制度。截至目前,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出动检查组61个(175人次),检查安全生产责任主体144家,发现安全隐患136处;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出动检查组504个,检查安全生产责任主体2340家,发现安全隐患379处,立即整改96处,限期整改283处。

  三是架起“探照灯”,健全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按照任务分工,继续深入推进排查整治行动。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对前期尚未排查整治完毕的,跟踪抓好整治落实,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同时,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排查整治全过程,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在农业农村领域中筛选几个安全生产重点监管行业,参考扶贫开发监测管理系统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监测管理平台,通过建立每日巡查填报上传制度,全方面、多角度的了解和掌握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盲区,堵塞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漏洞,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