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金山农村有个老年活动室文明控烟不简单

日期:2021-03-26 09:46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阳春三月,水乡如画。在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有一座约有一百余平方米的老年活动室,六七十位老人有的在喝茶休息,有的在打纸牌玩麻将,有的在收看电视节目,也有一些老人在看书读报。一眼望过去,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活动室不仅环境整洁,室内没有老人在吸烟,没有难闻的烟臭味,真可谓“一烟不染”,文明健康的氛围十分浓厚。

  “真想不到,精神文明实践走进老年活动室,实行室内控制吸烟后,不但参加活动的老人没有减少,就连附近村的老人也过来了。”据金山区万顺社会服务社负责人万辉华介绍,自2019年9月,服务社与水库村达成协议,接受委托管理水库村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其中全面提升老年活动室环境卫生被列为重点之一。如何改进老年活动室管理,万辉华和管理人员商量决定,将用精神文明建设统领活动阵地,在征得绝大多数老年人赞同后,开始在老年活动室实行控制吸烟,从此服务员一边向老人进行耐心宣传劝说,一边每天总要数一数前来参加活动的人数,“当时最害怕老年人难改吸烟旧习,为了控烟却把活动室办得冷冷清清”。如今一年半时间过去了,万辉华高兴地说:“在服务员和老人们共同努力下,活动室控烟已获得成功,大家的担心也成为多余,谢谢老年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走进活动室,一说起控烟,老人们都夸精神文明建设是把“金钥匙”,统领控烟效果多。据介绍,活动室大多是男性老人,而这些男性老人中超过半数是老“烟民”,平时你一支,他一支,活动室内烟雾弥漫。开始时,管理人员除了反复宣传《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精神,要求老年人做文明控烟的带头人,还从医疗卫生部门找来宣传资料,举例讲解控制吸烟和增进健康的关系,一些对室内吸烟持反感态度的老人,也纷纷站出来支持控烟,“吸烟不仅污染了空气,损害了文明友好氛围,我们吸二手烟也受到危害,大家都应该行动起来”,此情此景,许多老“烟民”深切感受到,“公共场所吸烟确实不但有损文明,还有十害无一利”,表示尽努力不吸烟、少吸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随着控烟氛围的形成,几个“老烟枪”也转变了态度,减少了吸烟的频率,烟瘾上来时就自觉到室外指定处吸几口。

  据了解,活动室文明控烟还有不少“奥秘”。在实施室内控烟的同时,从多方面关心老年人身体健康,让他们个个都充满健康活力,同样也支持了控烟。服务社制订了“一二一三”卫生保健制度,即每天给老年人测一次体温,发现有异常情况,立即请村卫生室乡村医生诊治;每天由服务员对室内进行二次消毒;倡导老年人随身带好一副口罩,进入公共场所自觉佩戴起来;每周三上午对老人测量一次血压、血糖,随时提出针对性治疗措施。为破解“停车难”和“乱停车”的问题,专门辟出一块空地,指导老人们有序停放电瓶车、自行车,就连乱丢垃圾、乱吐乱拉现象也几乎不见。这一系列文明控烟“组合拳”,深深地感动了老人们,他们都说:“老年活动室讲文明,老年人健康有保障,大家都希望越办越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