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产业扶贫不忘兽医“老本行”

日期:2021-03-10 09:44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翁永刚是金山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兽医师,人们戏称“牛博士”。而近日,“牛博士”作为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农科局挂职技术人才,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他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扶贫协作拓展了一条致富新路。

  “牛博士”引种大番茄

  作为金山区农业农村委选派的农业技术专家,翁永刚赴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农业技术扶贫。兽医师扶贫怎么干?翁永刚不等不靠,决定先从调查研究入手。他发现云南四季如春,适宜优质农作物生长。金山有一种在上海连获金奖的“哲优”番茄,产品附加值高,不知能否在云南镇沅落户?翁永刚敢想敢试,硬是凭着农技人员的那股认真负责精神,从头学起。在短短一周内,他顶烈日、冒酷暑,爬山坡、入大棚,分析泥土性状,先后察看地块12幅。选好田块后,又精选优良品种,在翁永刚的牵线搭桥下,金山漕泾镇农技站也指派技术员负责全程技术指导,终于使精品番茄成功落户云南。而那些开始认为“一个搞奶牛疫病检测的‘牛博士’去种番茄,能行吗?”的当地农民因此眼见为实。目前,种植在镇沅县4亩示范田的采摘优质番茄达到10吨以上,亩产值超3万元。当地农民称赞“牛博士”确实有本事。现在,镇沅县农户种植优质番茄成时尚,而且一年种两茬也不稀奇。

  扶贫不忘老本行

  作为一名援滇农技人员,翁永刚虽然在产业扶贫上迈出了一步,但他没有忘记兽医的老本行,又开始在技术扶贫方面下功夫。他从镇沅县农科部门了解到,这个县面临着科学养殖技术和动物疫病防控知识的缺乏。于是,他要求配齐县、乡、村三级防疫员队伍,织牢织密疫病防控网络。同时,他还编写了教材,积极为村民加强培训。他和县农科局同志一起整理编辑了《养猪实用技术》《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宣传》《肉牛养殖技术》等资料,深入乡镇村,目前已举办技术培训12次,培训农民562人次,还深入基层开展免疫技术指导和疫病诊断。他借助金山区与上海农科院的合作平台,促成上海农科院佳牧公司定向捐赠普洱市价值25万元的生猪细小病毒灭活疫苗,并指导实施“鸡白血病”、“鸡白痢”净化,为普洱市生猪、养牛和养鸡业健康发展既带来知识,也带来了希望。

  助瓢鸡“远嫁”大上海

  镇沅瓢鸡是镇沅县特产,因为没有尾巴,像葫芦瓢,所以被形象地称为瓢鸡,居云南“六大名鸡”之首。这样的好产品能否扩大饲养量?瓢鸡能不能入沪?这两个问题成为东西部互补型产业技术合作难题。翁永刚在金山扶贫干部、镇沅县副县长张迪的支持下,他们围绕瓢鸡生产,探讨着“能否把原种瓢鸡进行杂交利用”、“活鸡如何入沪”等问题。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们让刚出壳的瓢鸡苗坐飞机到金山,长大的瓢鸡销售后再反哺镇沅。这一方案经反复沟通协调,镇沅云岭广大公司和上海娟英禽类养殖合作社最终达成鸡苗购买协议。至此,瓢鸡成功飞出大山成“凤凰”,又为扶贫协作拓展了一条致富新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