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战贫之策极富特色卓有成效

日期:2021-03-01 10:33 作者:颜安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当天重庆获得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是全市脱贫攻坚成就的代表——重庆市191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动态识别的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记者梳理发现,曾经的1918个贫困村主要集中在渝东南和渝东北。分年度看,2015年脱贫出列808个,2016年脱贫出列884个,2017年脱贫出列128个,2018年脱贫出列65个,2019年脱贫出列33个。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重庆市摸索形成了一套极富特色又卓有成效的战贫之策,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可靠保障。

  首先,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落实脱贫攻坚“双组长制”,市领导定点包干18个深度贫困乡镇及所在区县,各级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要求。

  比如,在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党建引领成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3年多来,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持续创新“三三联动”党建扶贫,拔思想“穷根”,激励坪坝村的党员干部时时冲在前,事事当模范。在他的引导下,村里开办了“四点半课堂”,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作业辅导、心理辅导等问题,用心、用情、用知识,为大山里的群众送去致富经。

  其次,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重庆市坚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精细实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举措,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集中精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比如,丰都县南天湖镇基础设施较差,村民出行和饮水、灌溉等曾是大问题。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通畅公路35公里、“四好农村路”127公里,有效改善了全镇整体路况,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重庆市还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

  种种举措,让全市脱贫攻坚硕果累累:191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现行标准下全市累计动态识别的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303元,年均增幅17.4%;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超过15万公里,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8%、自来水普及率达86%;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5.2万人。

  今年,重庆市将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平稳过渡、衔接有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