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海南7184户农户受益蔬菜价格指数保险 截止2020年底已赔付4067万元

日期:2021-02-26 09:37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每年2月底至3月是海南瓜菜的产销高峰期,因为有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护航,广大菜农安心发展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

  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是政府主导引入保险保障机制,作为增加农户应对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一种手段。2020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分别在澄迈、海口、三亚、琼海、文昌、昌江、五指山、万宁等7个市县开展承保,投保的户数为22119户,投保面积为19.24万亩,保险保费为4178万元,保险金额为4.18亿元,约定在保险期限内因实际收购价低于省发改委的发布价格则触发保险责任。截至2020年底,已赔付4067万元,简单赔付率97.3%,受益户次7184户。

  蔬菜价格保险为保障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蔬菜价格保险实施以来,农民积极踊跃参保,目标价格的确立对整个蔬菜市场又起到了价格“风向标”的作用,促进市场形成合理价格预期。从简单赔付率看,基本弥补了菜农生产成本的损失,增强了农户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实现“种菜有保险、收入有保障”的目标。

  由于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具有保本保底效应,保障了农户再生产能力,农户种菜积极性不断提高。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对海口蔬菜种植户进行长期跟踪情况显示,自2016年海口试点蔬菜价格保险以来,大部分菜农的种植面积保持了稳定或较快增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