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巧打“融合牌” 奏响“致富曲”——从“光东村样板”看乡村旅游的破题之道

日期:2021-02-03 14:42 作者:陈婷婷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入冬以来,家住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的金阿姨就没闲着,作为村里舞蹈队的主力成员,她的“档期”一直排得满满的。“现在村子里的旅游团多,每天我都得演上好几场。”金阿姨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开始发展旅游业,她就进入舞蹈队工作,到现在已经为家里增收了好几万元。“我们朝鲜族人本来就爱唱歌跳舞,现在有观众看,还有钱挣,真是太好了!”

  “边玩边挣钱”,在光东村可不止金阿姨一人。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东村视察调研,自此小村声名大噪,成为游人们争相到访的旅游目的地。以此为契机,村民们开始走上了以旅游为引领的多元致富路径。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光东村通过旅游分红、房屋租赁、共享经济等途径,村集体经济较2015年翻了5倍。

  巧打“融合牌”,奏响“致富曲”。眼下正是冰雪旅游旺季,跟随着纷至沓来的游客脚步,记者走进光东村,看看作为吉林省乡村旅游的先进“样板”,在这个冬季正上演着怎样的发展故事。

  盘活闲置资源 释放潜在生产力

  见到方叔时,他正忙着给自家民宿的客人送朝鲜族特色小吃。“我家的几位客人都是南方人,第一次来村里,我得看看他们住得是否习惯,有没有啥需要。”来不及和记者多说,方叔就快速地走开了。一旁的方婶告诉记者,自己和方叔特别在意民宿经营,每次有客人来都会这样热心肠地忙前忙后。“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房间空置了很多年,好不容易有了增收新用途,你说俺们咋能不上心。”

  民房变民宿,村民变老板,是光东村旅游惠民迈出的第一步。

  “刚开始面对大量涌入的游客,我们并没有与之匹配的住宿接待能力。”眼见着游客一走一过流回到市区,光东村旅游公司负责人杨丽娜急得团团转。“后来发现村里有很多闲置房子,我就想着能不能把他们改造成民宿出租。最初只租了5间房子试运行,没想到反响出奇的好,天天爆满。”杨丽娜表示,因成本低、增收快,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到现在,她已经完成村内60户民宿的“一屋一品”升级,累计增收近60万元。

  盘活闲置资源,释放潜在生产力,如今光东村的旅游发展干劲十足。投资1700万元用于“厕所革命”和集中污水管网改造,改善旅游配套设施。正在谋划包装项目24个,总投资1.5亿元。“今年雪季投入使用的木屋别墅、光东村稻田冰场,进一步丰富了光东村的旅游业态。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海兰江畔田园综合体和光东村稻田文化亲子乐园等重点项目。”杨丽娜说。

  多产联动发展 拓宽致富渠道

  “现在的生活可是眼瞅着一天天在变好,不仅房屋民宿有收入,我和老伴还能在景区就业。”周梅浩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他家的水稻田还被改造成“共享稻田”,收入比原来翻了好几番。“过去种地挣不到啥钱,如今把土地承包出去,一年除了几千元的承包费,还能获得几百斤大米,很划算。”

  “共享稻田”是光东村和宁波市共同推出的创新扶贫项目。2018年光东村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把零散的土地整合起来,再分割成块,接受社会认领。“认领人能得到从种到收的全套‘私人订制’服务,稻米成熟后,村里的加工厂会负责脱壳去皮包装,处理好后再寄给认领人。”光东村第一书记玄杰表示,对于农民来说,“共享稻田”可以直接省去中间商赚差价的环节,利润更多。对于认领者而言,他们无需费心费力就能吃上高品质的大米,这是双赢。

  据了解,“共享稻田”项目推出后,当年光东村75户贫困户和26户一般农户从这一项目中获得2000元红利。此后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入开展,2019年两地又再次推出1万块“共享稻田”,累计销售额达1400万元。2020年,这里的“共享稻田”辐射推广到其他镇村,预计订单2万份,效益资金达700万元。除了依托水稻种植提高收入,光东村还在一片片稻田上开拓起了农业休闲游。丰收时节,阵阵稻花香中到处都是赏稻田画、品田园美的人群。

  地还是原来的“一亩三分”,房还是原来的“东西两间”,但在乡村旅游的助力下,它们又有了新的附加值。金君是光东村的返乡创业青年,这种变化在他来看十分明显。“原来我的厂子就是做大米加工销售的,现在依托光东村的名气,我不但做大了广受认可的品牌,还拓宽了业务范围,搞起了研学游接待。”从加工厂到“小课堂”的转变,金君工厂的变化实际上正是光东村多产联动融合发展的缩影。

  挖掘民俗特色 打造文化品牌

  第一次走进光东村,张宇一行就被这里的特色民俗文化所吸引,在接连体验了辣白菜、打糕等食物的制作后,他认真研究起了象帽舞的表演技巧。“这是我们在其他地方旅游接触不到的东西,感觉新奇又有意思。”顾不上吃午饭,抓着象帽舞师傅一顿讨教,终于在傍晚时分,让长长的彩带在他们头顶有模有样地旋转起来。“真是太好玩了,我要买一顶回去展示给家人看。”张宇高兴地说。

  了解市场需求,适应新时代消费群体的旅游“渴望”,作为一个98%都是朝鲜族人口的村落,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光东村一直注重将少数民族的传统民俗元素和现代乡村旅游相结合,培育领略式、熏陶式的旅游文化商品。“这样不但可以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还能促进特色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杨丽娜表示,秉承着差异化的发展思路,今后他们还会在深耕特色文化品牌上下功夫。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朝鲜族民俗元素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除了光东村,延边地区内的很多村子都开始对其挖掘利用。据了解,金达莱村重点打造的民俗综合体马上就要投入使用,游客将来可以在这里实现民俗文化一站浸入式“打卡”。除此之外,吉林省的其他地区在发展旅游过程中,也都注意融入当地的民俗文化,如吉林市的乌拉满族文化、长白山区域的木帮文化、查干湖的渔猎文化等。

  业内人士指出,民俗文化往往是和当地的气候、环境、文化等方面相关联。所以,在旅游发展过程中,用好这些元素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推广宣传效果。对此,延边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李春子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引导各旅游单位及企业,在旅游产业及旅游经济的未来布局上,充分挖掘地域性和民族性文化内涵,并进行时尚包装,努力形成一批有鲜明特色的民俗旅游产品,打造培育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