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浙江湖州市水产种业发展势头良好

日期:2021-01-27 15:12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湖州市坚持把水产种业作为渔业先导性重要产业来抓,着力打造水产种业强市,为渔业绿色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强化科技攻关,提升育种创新能力。通过整合产、学、研、推资源,充分发挥省淡水所、浙江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院所作用,建立南太湖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等育种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开展特色优势水产新品种选育,拥有农业农村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具有知识产权的水产新品种4个(“南太湖2号”罗氏沼虾、清溪乌鳖、浙新花鳖、太湖鲂鲌)。

  二是强化企业培育,提升供种保障能力。通过以水产原种场、良种场创建为抓手,促进种苗生产良种化、产业化发展,培育水产育苗企业65家,水产种业年产值达5亿元,建成国家级、省级水产良种场1个、8个,水产苗种外销率近90%,尤其是罗氏沼虾和鲌鱼苗种年产量占据全国的60%以上。

  三是强化项目招引,提升综合竞争能力。通过加大水产种业领域项目和投资招引力度,推动省水产种业公司总部落户德清县,推动长兴澳凌河蟹种苗繁育、吴兴湖旺优鲈系列繁育、安吉南屿淡水虾类苗种繁育、德清隆升工厂化育苗等一批高质量种业项目落地实施,助力种业企业做大做强。

  四是强化产地检疫,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启动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建立配套的渔业官方兽医队伍和疫病防控队伍,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强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监督执法,在长兴县核发了全省第一张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

  下一步,湖州市将重点围绕水产种业强市建设,通过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切实增强渔业绿色发展核心竞争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