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纳卜藏村的脱贫致富“明星”

日期:2021-01-27 10:25 作者: 来源:海东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马忠成是西宁市湟中区上五庄镇纳卜藏村的脱贫致富“明星”。说他是“明星”,是因为他借着国家脱贫攻坚的东风,经过牛羊养殖彻底脱了贫,还帮助村民一起实现了“今天我养牛,明天牛养我”的目标,正式奔向了小康生活。

  2015年底,马忠成被村里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的他急于脱贫却苦于没有办法。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马忠成看到了希望。在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2160元到位后,马忠成买了两头母牛进行养殖,开启了他的牛羊养殖事业。2017年初,在扶贫工作队的大力宣传下,马忠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又申请了国家扶贫专项贷款5万元,购买了300只羊进行饲养。“2017年年底两批育肥羊出栏,还完贷款后净利润达到4万元。”马忠成告诉记者,这让他的致富信心大增。2018年为了扩大生产,马忠成又贷款了5万元,如今马忠成的牛羊养殖事业越来越红火。

  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能忘记感恩。马忠成的牛羊养殖事业红火后,他对周围的贫困户伸出援手,开始带领村里的贫困户一起扩大牛羊养殖规模。村里的马忠清由于自家的院落狭窄无法圈养牛羊,马忠成就让马忠清来他家院子里养殖;村里的马忠福牛少难养,马忠成毫不犹豫让马忠福的牛加入到他的牛群中养。就这样,马忠成总共带动了周围12户贫困户参与发展牛羊养殖。马忠成说:“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国家给了我这么好的政策,我不能忘记国家的恩情,更不能忘掉与乡亲们的情谊。”

  马忠成的脱贫故事只是纳卜藏村脱贫的一个缩影。村里的村民都知道牛羊养殖可以致富,可以前没有启动资金,如今有了贴息贷款扶贫惠农政策,村里愿意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都申请到了贴息扶贫贷款,家家户户都发展起了产业,人人都增加了收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脱贫后的喜悦。对此,马忠成深有感触,他说:“在这世代贫瘠的山沟,我打心底里就想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既然国家拉了我们一把,我们就应该鼓劲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