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奉新县树立复养成功典范,重拾养殖信心

日期:2021-01-27 10:30 作者: 来源:奉新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借用网络一句话“你只管努力,其他的交给天意”。这句话深深的诠释着养殖业的辛苦和无奈。但是“天道酬勤”重点在“勤”,奉新县赤田双岭种猪场的成功复养就是对该句话的深刻诠释。 

  奉新县赤田双岭种猪场是非洲猪瘟过后,奉新县第一家投入复养的规模养殖场,按照专家对生物安全的防控措施指导,栏舍改造、粪污设备调整、场区大清洗、大消毒和现场环境样检测程序,该场严格按照生物安全流程实施,经过时间的检验,成功复养,使奉新县养殖场重拾养殖信心。 

  2019年该场在8月非洲猪瘟肆虐后,9月开始栏舍改造、清洗、消毒,11月开始申请审批手续,引进母猪,投入生产,建立严格的生物安全防控制度。截至目前,该场生产稳定,落实制度措施,生猪存栏恢复100%,年出栏翻倍,实现效益近倍数增长。 

  201911月以来,奉新县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县出台的各项生猪生产扶持政策,结合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固本强基”行动,召开生猪复养增产技术服务专题会议,统筹谋划生猪生产恢复发展,指导前移、服务下沉,坚持猪源缺乏价位高、无苗免疫风险大的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与服务,帮助生猪养殖主体解决问题,提振养殖信心。一坚持“洗消在先、复养在后”的原则,树立复养增产示范场。实施以来,全县46家规模养殖场先后通过清洗、消毒、栏舍改造、粪污设备升级,发放消毒水12吨。二组建了生猪复养增产协调工作专班,实行“领导分片包场,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包抓包联场(户)”工作机制,对选定场(户)按照“新建场、复养场、增养场(户)”分类,围绕稳产保供政策宣传、复产增养技术服务、清洗消毒措施落实、良种引进繁育等各个环节进行生猪复产增养跟踪服务与指导。三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养殖场引进优良种猪和二元母猪,推介“县内养殖企业带适度规模户”的模式,为适度规模户协调从县内规模养殖企业购买后备母猪和仔猪。
  当前,通过建立一批复养成功企业,树立示范,重拾信心,全县生猪生产能力逐步得到恢复,后备母猪配种率大幅提升,基础产能不断充实,新生仔猪量稳步增长,生猪恢复生产发展工作任务正稳步有序推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