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崆峒区:丰富市民菜篮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日期:2021-01-22 08:33 作者:魏丽 来源:崆峒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深冬时节,寒气逼人,崆峒区泾河流域的蔬菜产业日光温室生产基地,蔬菜水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熟练地采摘、装箱、打包,一派热闹景象。

  这些采摘的果蔬,将在24小时内发往全国上百座大中城市。

  一

  这几年,崆峒区蔬菜产业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形成了集蔬菜育苗、种植、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我承包了8个温室大棚,主要种植黄瓜、辣椒、西红柿,一年下来能挣6万元左右,收入挺好的。”崆峒区白水镇马莲村村民高淑琴说。

  崆峒区紧紧围绕“增点、扩面、提质、增效”发展思路,在“相互搭配、周年生产、四季常鲜”的基础上,以泾河川区高效农业蔬菜产业园建设为带动,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集中区,坚持“绿色、高效、生态、品牌”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小蔬菜”闯出了大天地,活了一座城,富了一方民。

  2020年,崆峒区共有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蔬菜,种植面积达833.1亩,产量1700吨,产值425万元。

  二

  产业振兴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基础。为此,崆峒区采取基地种植、果园套种、大户经营等多种方式开展蔬菜生产。至2020年底,全区共引进、培育设施蔬菜生产企业11家;扶持生产大户25户,年产鲜菜1万吨以上,产值达1200万元;组建蔬菜专业合作社16家,建成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小区11个,设施蔬菜面积达1.1万亩。

  骄人的数据,昭示着崆峒区蔬菜产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新气象。

  2020年初,崆峒区花所镇潘口村村民谭秀梅领到镇里产业联盟的定期分红。让她更加开心的是,现如今不仅每年能拿到分红,还能在联盟成员企业里上班。“我们家在产业联盟入了股,除每年有分红外,还能在企业里打工增加收入。去年我们家脱贫了。”谭秀梅欣喜地说。

  三

  “‘十三五’期间,我们引进海升集团这样的大型高科技企业,引领技术高地,推动崆峒区蔬菜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实施泾河川设施蔬菜整川推进工程,继续加大高新企业引进力度,补齐技术短板和产业短板,实现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崆峒区蔬菜工作站站长陈银伟说。

  为提高蔬菜种植质量,培养更多技术人员,2020年,崆峒区围绕蔬菜生产、病虫害防治、农药安全用药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累计培训8300余人次,为全区蔬菜产业转型发展打下了技术基础。

  与此同时,按照品种高端化、技术轻简化的原则,崆峒区引进黄瓜、西红柿、辣椒、甘蓝等新品种45个,在安国、柳湖、四十铺、白水、花所等5个乡镇推广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健康栽培等新技术15项;培育建设泾河西川反季节辣椒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安国上李和柳湖永红两个村200座日光温室基地进行反季节辣椒生产,日产辣椒8000余斤;花所镇寺沟—信河村和安国镇土桥村—上李村两个日光温室设施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进展顺利,现代特色农业不断发展壮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