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1月20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

日期:2021-01-21 14:13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日上午,浙江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深入实施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369”行动,全面开展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本质建设年”活动,奋力开启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火法主持,孙飞翔、唐冬寿、沈素芹、傅智超、蔡元杰、杨大海、陈良伟等厅领导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杭州市、衢州市、平阳县、长兴县、平湖市、岱山县、天台县等农业农村(渔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王通林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也是克难攻坚之年。面对极为严峻的形势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施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369”行动,有力巩固和发展了农业农村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态势,交出了农业农村部门“两手硬、两战赢”的优秀答卷,为“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930元,首次迈上3万元大关,实际增长4%,连续36年居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至1.96,自1993年以来首次降至2以内,为各省区最小。

  王通林强调,做好浙江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定准位、找对路、落好子。要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目标要求,精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围绕争当农村改革探路者、城乡融合先行者、乡村振兴排头兵“3大定位”,全力打好“抓统筹、保安全、补短板、促改革、强队伍、创品牌”6项要求组合拳,扎实做好稳产保供等9大重点工作,谱写好浙江“三农”新篇章。

  王通林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意义重大。要把2021年作为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本质建设年”,真正彻底地清家底、夯基础、建制度、强根本,加强本质能力建设、本质基础建设、本质制度建设和本质机制建设,梳理形成基础性、本质性的工作清单。要扎实做好9大重点工作:做好稳产保供,着力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加快发展现代种业,实施粮食生猪等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切实拎稳“米袋子”“菜篮子”;强抓安全生产,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提高渔船、农机等安全生产水平;建设数字“三农”,深化顶层设计,加快“三农”新基建,加强数字化场景设计应用;推动共同富裕,实施低收入农户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和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推进山区跨越式发展;打造美丽乡村,以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深化农村环境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壮大乡村美丽经济;深化集成改革,推动农村改革系统集成、带权进城等重点改革、金融兴农创新,推动各项改革在政策取向上协同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实际成效上同向叠加;深化“两进两回”,优化农村营商环境,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畅通科技、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下乡通道;深化“肥药两制”改革,推动绿色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进程,建设化肥农药定额制施用示范区,推进肥药减量增效;推进“四治融合”,实施乡村善治工程,抓好清廉村居建设,打造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相融合的“乡村之治”浙江模式。

  王通林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踏上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要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三农”干部队伍。要勤政,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改进工作作风,用好“田头工作法”,深入开展“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久久为功、持续用力;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专班化运作、项目化管理,拿出战时状态,做到事不过夜。要善政,善于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在学习中深化对工作的认识,成为行家里手;勇于创新,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强化系统集成思维,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创新带动全局发展;敢于斗争,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全面提升驾驭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要廉政,落实好主体责任,既要抓好工作,又要带好队伍;完善监督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长效机制;加强廉政教育,持续强化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巩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此次会议,全省设103个分会场,合计参会人数达3500多人。其中90个县(市、区)分会场邀请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行政村负责人代表732人听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