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四部门建立畜禽屠宰联合执法机制

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

日期:2021-01-20 11:12 作者: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畜禽屠宰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全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畜禽屠宰管理联合执法机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负责、齐抓共管”的畜禽屠宰行业管理工作格局,确保人民群众肉品消费安全。

  《通知》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持续加强畜禽屠宰管理,保持了肉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是,随着肉品消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受高额利益驱使,私屠滥宰等畜禽屠宰违法活动有所抬头,给肉品消费安全带来严重风险隐患。《通知》强调,各级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公安部门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配齐配强执法队伍,强化执法装备条件保障,加强监管队伍培训,加大畜禽屠宰管理舆论引导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设立畜禽屠宰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投诉举报事件。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公安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建立联合检查机制和联合执法应急机制,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制售注水肉和添加“瘦肉精”及其他违禁物质等畜禽屠宰领域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