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湟中农民画绘出新生活

日期:2021-01-13 13:44 作者: 来源:西海都市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湟中农民画,是湟中的地方文化名片之一,它以独特的视角和艺术风格展示当地文化。从最初的立足乡土,到如今拥抱科技,湟中农民画在一代代画家的笔下创新发展。

  从农民到画家、从田间地头到国际舞台、从年轻后辈到代表人物,湟中农民画画家孟鳌奎几十年来奔波在乡间地头,致力于地方民间文化的挖掘与传承,用画笔绘出农民新生活。

  八旬老人孟鳌奎是湟中农民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说起学习农民画的经历,孟鳌奎回忆,他自小就喜爱书画,但当时纸、笔、颜料十分匮乏,孟鳌奎只能用木炭条当笔,天天在墙上和地上画画。十五六岁时,孟鳌奎得到青海省名家指点,开始学习绘画技巧,逐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画家。

  孟鳌奎参观第四届全国美术展时,看到了陕西户县的农民画作品,让他耳目一新,农民画的艺术风格和表达方式让孟鳌奎陷入思考。“我们也应该创作出属于农民自己的书画作品。”1978年起,孟鳌奎开始从事农民画创作,并将一批热爱农民画的青年聚在了一起。

  在青海各地,农民画的题材取景很直接,都是农民自己的生活场景以及节日活动,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而湟中农民画吸收借鉴了湟中壁画、泥塑、堆绣、剪纸等民间艺术的表现手法,在不断地摸索中,一代代农民画家创作出了具有青海特色的湟中农民画。

  随着湟中农民画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湟中农民画频频受邀赴各地参展,并大获好评。孟鳌奎的作品《绿原宝石》由中国美术馆收藏。2006年,他的作品《春燕展翅》获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精品展三等奖。

  在孟鳌奎的心中,湟中农民画是一朵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高原之花,满载着高原农民淳朴憨厚的感情气质,它以独特的地方特色和艺术魅力,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

  孟鳌奎说,以往青海各地的农民画主要以节庆喜事、特色民俗、田间劳动为主要题材,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民画也不再只是和农民有关。在农民画的创作中,既要突破传统,保留前辈留下的构图手法、元素、内涵,守住农民画纯朴之根,也要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发展创新。

  作为湟中农民画发展的见证者,孟鳌奎认为农民画产业之路曲折又光明。在几十年的传承坚守中,他的愿望就是希望更多人了解喜欢农民画,带动整个农民画行业发展。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