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开封尉氏县 产业成链 富民增收

日期:2021-01-13 10:08 作者:龚砚庆 孙俊旗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仅蜜蜂养殖和蜜源植物种植产业链,我们就带动了全镇915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在尉氏县蜂友养蜂专业合作社产品展示厅内,该县十八里镇党委书记蒋占兵谈起不断拉长的蜜蜂养殖和蜜源植物种植产业链,如数家珍。

  蜂友养蜂专业合作社通过“蜂农+合作社+工厂+销售”一条龙的模式运营,使合作社成为一个集企业化、规模化养殖和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新型合作社,年销售收入630余万元。所采取的“合作社+贫困户”的代管代养模式,带动贫困户128户脱贫增收和周边农民2000余人成功就业。

  无独有偶,开封市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强社带弱社”等模式,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目前已辐射6个乡镇62个食用菌扶贫基地,实现带贫2043户,户均增收5000元。

  产业成链民增收,是尉氏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谋划重点。依托自然资源和农业资源丰富、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条件优越的优势,该县强化顶层设计,科学制定相关政策文件,引导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领着干,贫困户自主参与跟着干,在全县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园区、一村一景一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

  经过广泛调研、充分研讨、多方征求意见,全县共梳理出了优质小麦、食用菌、生猪、优质花生、蜜蜂、辣椒等6个特色农业产业链、33个扶贫产业园及300个扶贫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633”扶贫产业框架,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全链挖潜带贫效能。目前,33个种养、加工、研发、展销、电商等板块齐备、带贫成效突出的扶贫产业园,实现带贫8600户次,人均增收1180元;300个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的扶贫产业基地,实现了带贫模式多样、带贫效果突出、助农增收明显的目标,共带贫12821户次,人均增收720元。

  该县坚持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以产业融合促产业发展,着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在此基础上,全县拓展带贫思路,提升益贫成效,将企业分为工业企业、涉农企业(含合作社、家庭农场)、商贸业、服务业、建筑业、加工业等6类进行分类统计,并梳理出贫困户务工、捐赠爱心岗位、跟种跟养、代种代养、消费扶贫、产业投入受益分成等14种企业带贫模式,累计带动2994名贫困人员务工就业,企业捐赠爱心岗位1004个,产业投入受益分成8422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