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成县:秸秆还田带来高效农业

日期:2021-01-08 09:30 作者:白杨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入冬以来,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各乡镇的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总会看到一些群众围着一台“嗡嗡”作响的机器忙碌着,不时地往机器的“大口”里放着农作物秸秆。“这是政府给我们配发的秸秆粉碎机,有了这东西,我们可方便多了!之前秸秆只能乱堆在一起,不能烧、没地方倒,不知道咋处理。现在好了,粉碎后撒埋到地里,既能增肥、又环保。你看,前几天广场里乱放的好几处秸秆堆都不见了!”黄渚镇张庄村群众杨启仁乐呵呵地说道。

  “弃之为害,用之为宝。”农作物秸秆属于农业生态系统中一种十分宝贵的生物质能源,该资源的综合利用对于促进农民增收、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农业经济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但长期以来,农村秸秆综合利用率十分低下,大量的农作物秸秆被丢弃、焚烧,既浪费资源又危害生态环境。

  每年秋冬季节,秸秆焚烧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过去,秸秆是农民生火做饭、喂养牲口的重要原材料。随着国家城镇化的发展,农村劳动力减少,加上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导致大量秸秆闲置,不少农民选择一烧了之,产生了严重的大气污染。

  为了逐步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黄渚镇因地制宜,疏堵结合,抓基础、抓关键,多措并举,大力推行秸秆粉碎还田,不断提高秸秆肥料化利用率,在增加土壤肥力的同时,助推全镇人居环境治理升档提速,力争打好蓝天保卫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