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脱贫奔小康

日期:2021-01-06 09:19 作者:宋芳科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隆冬时节的新区,户外寒意袭人。在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的鲜切花包装车间里,花团锦簇、温暖如春,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各色玫瑰花争奇斗艳,陈达标正和工友们热火朝天的采摘、分拣和包装鲜切玫瑰,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遍地荒滩不长草,土壤盐碱种啥赔啥,不知道这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啊。”一说起昔日干旱少雨、盐碱风沙、贫瘠荒芜的秦王川,贫困户陈达标嘴里好像还能咂出苦味来,言语中有着不甘与辛酸。

  今年8月,有17个标准的足球场大的4号智能温室投入使用,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总面积已达到36万平方米,吸纳了7600多名群众就近就业,人均增收4.5万元以上,呈现果菜飘香群众增收的幸福画面。

  如何通过发展逐步摆脱贫困,让贫困群众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2017年以来,结合良好的光照和地形条件,组建国有农投集团和园区农业公司,大力发展“种养加供产销”现代循环农业,持续放大以“国有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保险”“园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带贫效应,成片设施温室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成为新区及周边的劳动力就业稳定增收的新引擎。陈达标和很多村民应聘到示范园,工作地点由自家地转移到温室里。“我每天主要负责鲜花采摘,工作强度还不大,每天采着花,身上闻着都香喷喷的”。

  走进陈达标生活的陈家井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硬化村道、清幽的村庄环境、树木掩映的白墙红瓦,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老百姓幸福笑脸时时洋溢的美好画卷。陈达标家的客厅宽敞明亮,墙上挂着的一幅新旧房屋对比图很是显眼。谈起现在的新生活,陈达标好不喜气。

  陈达标每天和村民从家到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上班十几分钟就到了,家里面的10亩土地按照每亩地300元的价格流转给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合作社又跟新区国有企业合作,拿到企业的订单。陈达标妻子和很多不能出门的村民就在合作社里面干覆膜、除草、采摘等工作,不但有务工工资,合作社年底还按照比例分红。

  陈达标脱贫奔小康只是秦王川高质量脱贫的一个缩影。

  8年前,秦王川黄土茫茫。8年后,秦王川土里生金。数年间秦王川恰似换了人间,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现代循环农业高速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处处洋溢着幸福的笑脸,群众生产生活变化喜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