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朐县山区农村的美丽蝶变

日期:2020-12-31 09:05 作者:张凤霞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9月,全省乡村振兴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抓好乡村振兴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七改”等工作,保障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同向发力。突出特色,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生态则生态、宜文旅则文旅,打好优势牌、唱响拿手戏。”一个山区丘陵占87.3%,农村人口占70%的典型山区县——临朐,通过打好生态牌,念活“生态经”,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打造生态旅游型、产业培育型、环境友好型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依山傍水打造生态旅游型美丽乡村 

  “党的阳光照大地,惠民春风到我村。县委县府决策好,干群齐心拧成绳。腰庄面貌大变样,绿化彩花美村庄。柏油马路到我家,环境改造齐称赞。除去旧貌换新装,花草含笑人欢歌。生活步步奔小康,山歌一曲颂党恩。醉美腰庄欢迎您!”五井镇腰庄75岁老党员杨佃明的一首打油诗道出了临朐县“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如今的腰庄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网红地”,很多人前往这里旅游,为的是一览小山村的秀丽美景。

  这个位于临朐县城西南30公里,夹在东西两座珩山之间,只有131户420口人的小山村,盛产核桃、桑葚和蚕茧,尤以核桃为县内之冠,素有“腰庄核桃隐士梨”之说。过去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各项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道路不通,大街小巷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常态,村里人留不住,外地人不愿来,虽有风景秀丽、生态良好、物产丰富的优势,却守着大山,祖祖辈辈受穷,是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该村坚持群众得益、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以打造景区化村庄为目标,确立了“借山借水”来发展的方向,引进乡村规划、建筑设计、民宿经营、文创、电商等专家团队,大力开展彩化硬化绿化美化,硬化道路8000米,绿化10000多平方,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0%,对村内所有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利用村民房屋的沿路面,分别建设了旅游文化墙、孝亲敬老文化墙和移风易俗文化墙,统一粉刷彩绘墙壁1400多平方,精心绘制了反映乡村传统文化、乡村优美生态的大幅壁画,打造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特色景观,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闻名而来打卡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村“两委”借此机会大力发展核桃、桑葚等特色产业,开发农家乐、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村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腰庄的发展是临朐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型“秀美临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打造生态美、环境优的美丽宜居乡村,针对山区村庄特质,并没有进行大拆大建,而是依托生态环境优势,盘活山水资源,借山造势、借水造景,既实现了乡村的美丽蝶变,又留住了美丽乡愁。截至目前,全县共打造美丽村庄292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9个。

  突出产业培育打造专业发展型特色乡村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隐士村位于五井镇西北方向山区,俗称“隐士嵧”,600多户人家散落在东西狭长的山谷里。该村成村于春秋时期,人文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且有发展柿子产业的传统,被誉为“中国柿子之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前,该村规划无章,进村沿河道路两侧的农田内无序搭建着柿子晾晒棚、养殖棚、简易房等,既污染环境,又影响村庄整体形象。为切实改变这一状况,该村大力实施拆柿子晾晒棚、拆废旧养殖棚、建休闲旅游度假村的“两拆一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共拆除违法建设的柿子晾晒棚、养殖棚等1.2万多平方米,统一规划设计,建成独具特色的江北最大景观柿子晾晒基地——隐士山柿产业园,成功打造出了拆违治违、规划建设的“隐士样板”。在此基础上,成立5家柿饼加工合作社,发展电商经营户60余家,每斤柿饼由过去的5元卖到如今的18元、25元。同时,该村还成立了“隐士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充分挖掘隐士文化、隐士生活、隐士民俗、隐士物产,利用村内闲置房屋,大力发展农家乐,做实做活乡村旅游文章,从一个省定贫困村成为了乡村旅游知名村、柿饼生产模范村,实现了脱贫致富,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省级文明村”“潍坊市景区村庄”等荣誉称号。

  通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开发、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结合起来,实现人居环境改善与产业发展互促互进,打造主导产业突出、本土特色鲜明的产业培育型特色乡村,开辟了临朐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已打造168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强化整治打造环境友好型幸福乡村 

  “这两年村里变化特别大,花果满山,绿树成荫,整个村子变得更干净、整洁、美丽。”临朐东城街道牛山西头村在外多年回乡创业的马先生说。“过去道路坑坑洼洼,垃圾满沟都是,臭气熏天,我都不愿回村。现在家乡环境越来越美、变成了‘小江南’,我回来创业更有底气了。”

  牛山西头村之前属于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村内环境差、交通不便,村民意见很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义工服务队,设立环境卫生清洁岗,全村党员领岗认责、划定区域,负责区域内环卫清理工作,全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通过建立“向上争一点、融资筹一点、群众集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渠道筹资机制,累计投资330万元,硬化路面4.5万平方米,实现了“户户通”,建成13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及标准化篮球场一处,修砌排水沟2000米,拆除断壁残垣21处,清理各类垃圾130吨,柴草267立方,整理空中弱电线1000余米,全村完成旱厕改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创新治理模式,在党支部领导下,成立潍坊市首家农村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实行第三方、市场化运作,有效规范了物业管理水平、完善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打造“美丽庭院”46家,占比达到33%,以小家带大家,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打造安居乐业、美丽舒适的家居环境,不断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在此基础上,成立旺牛蜜桃农民合作社,规划建设高标准认养菜园——“一亩三分地”共享园区项目,引进1.2亿元的中新振荣国家现代化、智慧化养殖特色产业园项目,通过种养科技带动、订单市场带动,人力资源驱动,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近两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8万元,2019年被评为县级美丽乡村。

  牛山西头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积极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筹资渠道多样化的融资格局,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保障。通过村级物业管理,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扑下身子抓整治,为全县建设环境友好型美丽村庄树立了典范。

  一幅幅各具特色生动而美丽的山乡画卷叠加汇聚,成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决战胜利的真实写照。三年来,面对山区多、财力弱、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临朐县委县政府并没有望而却步,而是针对山区特色,差异化治理,对症下药,通过因山造势、就地取材,产业带动、融合发展,多元化、多样化拓宽融资渠道的办法,发动全县937个自然村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来,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山区人居环境整治路子。通过整合涉农资金等渠道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3.5亿元,其中,县财政投入5.96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1%;村集体投入4.1亿元,占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的64%。全县实现了户户通完成率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村庄规划编制率100%,厕改完成率92.7%;美丽庭院达到1.8万户,占常住户的30%。临朐正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不断拓宽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开创后发山区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