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陕西省麟游县:培育引进龙头企业 生猪产业后劲十足

日期:2020-12-30 10:50 作者:记者 柳洪华 来源:西部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25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陕西麟游县宝鸡正能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岭西村生猪生态农业产业园,探访其生猪产业发展历程。

  “通过招商引资,2020年我们与麟游县政府签订了总投资20亿元的正能麟游生猪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的合作协议,一期投资11.5亿元,已在九成宫镇岭西村和丰塬村建设了母猪繁育场和生猪育肥场;二期计划投资8.5亿元,建设楼房养殖、屠宰及饲料加工车间。”正能麟游生猪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贾锁斌说,“项目建成后,年出栏商品猪可达45万头,加工饲料18万吨。”

  产业旺,后劲足。近年来,麟游县以推动生猪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为目标,以培育引进养殖龙头企业为抓手,制定出台一系列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推动了麟游全县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科学管理 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位于麟游县九成宫镇岭西村的正能母猪繁育场,占地188.7亩,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养殖圈舍6栋2.8万平方米。猪场内实行全封闭饲养,员工进入到生产区,都要经过消毒。代养场设置有养殖区、隔离区、固废和污水处理区、进厂消毒及办公区等。场内优选全程智能化养猪系统,可完全实现猪舍内环境的智能化自动调节,为生猪生长创造了舒适的生长环境。全场实行的自动喂食、自动降温、自动消毒、自动清粪等智能化养殖模式,可以让工人轻松管理几千头猪。据正能母猪繁育场场长程飞介绍,目前能繁母猪存栏6000头,年出栏商品仔猪15万头。

  据了解,正能麟游生猪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是北京大北农集团旗下陕西正能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全部建成后将采取“公司+农户”精准化产业扶贫运作模式,助推产业发展。陕西正能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种猪场,提供商品猪全程饲养所需的优质猪苗、饲料、疫苗、兽药等生产物资,农户负责商品仔猪养殖,实行“五统一保”(统一猪苗、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统一回收、保证利润)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项目建成后可带动100户—200户农民养猪发家致富。

  抓好基地建设,推进生猪产业化。2020年以来,麟游县引进了大北农、海大集团等龙头企业,全县生猪存栏量达到6万头,年出栏量将突破10万头。

  多措并举 打造生猪产业新优势区

  对于来麟游县投资发展生猪产业的初衷,贾锁斌表示,麟游地广人稀,人居区域与养殖区域距离较远,为生猪养殖提供了天然的防疫屏障。另外,麟游是玉米种植大县,而玉米是优质的生猪饲料原材料。

  “县上因地制宜发展生猪种养循环一体化模式,不仅能节地、节水、节能、降低疾病风险和市场风险,提高劳动转化率,更能实现‘绿水青山常在,金山银山永续’。”麟游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乃兴说。

  “近几年结合脱贫攻坚,县上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对群众养殖这块都有补贴,发展标准化养殖,补贴最高可达40万元。”李乃兴说,“资金扶持是一方面,麟游县还安排了专门的检疫员、技术员,为养殖场户提供上门服务,让养殖场户没有后顾之忧。”

  如今,麟游已经成为宝鸡市生猪产业新生优势区。截至目前,全县千头以上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达到36个。

  下一步,麟游县将继续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全方位为企业搞好服务,全力推进新建和改扩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努力推进生猪产业尽快形成产业聚焦、链条完整、生产高效、资源节约、产销两旺、多方共赢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做好服务 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麟游县的营商环境非常好。”贾锁斌说。他介绍,正能麟游生猪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仅仅用了20天,营业执照等手续的办理仅用了半天时间。不仅如此,更令贾锁斌感动的是麟游的主要领导曾多次到项目现场了解建设情况,并帮助项目协调水、电等,让项目的进展更加顺利。

  麟游县招商局副局长王勇表示,加大引进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和倾力优化服务是麟游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2019年以来,麟游县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有力抓手,以项目大投资、快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在项目谋划方面,麟游县委托智库与专业咨询机构,紧盯国家政策导向,着眼未来发展,突出农业产业、能源工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领域,每年精心论证策划、包装储备重大项目200个以上。

  在项目引进方面,麟游县实行“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坚持招大引强选优,瞄准全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第三方招商、公司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十三五”以来,麟游县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6个,落实到位资金310.74亿元。

  在项目推进方面,麟游县坚持县级领导、分工包抓、力量整合、统一协调、跟踪问效、比晒争优、专班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项目工作目标化、目标任务责任化、责任内容时序化”要求,采取县级领导全程包抓、主管单位牵头负责、实施单位全力推进的办法,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在优化服务方面,麟游县推行行政许可事项“一站式”办理,划转16个部门192项行政审批事项至行政审批局统一受理办理。麟游县全县“一站式”办结事项占95.26%,网上可办事项占93.77%。麟游县7个镇66个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