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日期:2020-12-23 12:32 作者:丁晓云 来源: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22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在吉林市举办全省“菜篮子”冬季棚室生产技术现场培训观摩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今冬明春全省“菜篮子”生产形势,现场观摩学习棚室生产新技术、新模式,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启动省级“菜篮子”科企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全力做好后疫情时代“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

  观摩活动期间,学员们来到吉林市金丰现代农业园区,实地考察园区主自研发的GRS-高效节能温室建设模式和创新“公司+村集体+农户”经营模式,并深入棚室认真学习花菜、西红柿、黄瓜、草莓、黄桃等温室冬季生产技术。在培训观摩现场,多位省内设施园艺专家蹲在棚室生产田间地头与学员们现场互动,耐心解答冬季棚室蔬菜生产病虫害防治、田间肥水管理、越冬生产防寒保暖等技术难题。

  培训班理论教学环节,梨树县高家村、公主岭市三里堡村、洮北区红塔村以及磐石市富源山野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四平市六之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村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分享交流了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带动当地农民创收致富方面的经验做法。吉林农业大学白庆荣教授和吉林省蔬菜花卉研究院王学国、郑仕金研究员分别围绕冬季设施蔬菜病虫害防治、设施园艺生产新技术新模式、东北地区棚室建造技术等,进行专题授课辅导。

  培训班现场发布了59家省级“菜篮子”科企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结果,并为长春市绿之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吉林市金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合作社代表颁授荣誉证牌,标志吉林省“菜篮子”科企融合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吉林省蔬菜花卉研究院院长季维春表示,作为“菜篮子”科企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的科技支撑单位,将主动与各基地开展科技对接服务,针对园区主要作物品种生产技术需求安排科研专家进行精准技术服务,快速把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全省“菜篮子”冬季生产能力,真正把论文写在吉林大地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