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湖北咸宁重振雄风打造百亿茶产业

日期:2020-12-18 09:14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品赤壁青砖茶,游古镇羊楼洞。”寒冬时节,走进“中国青砖茶之乡”“欧亚万里茶道”的重要源头——湖北咸宁赤壁市的羊楼洞古镇,茶市商业街区、百姓茶市民俗街区、明清古街文化街区里的各种茶元素扑面而来,家家商铺装修一新,沏茶迎接八方来客,再现当年茶叶商贸繁荣场景。 

  赤壁青砖茶是中国黑茶的主要品类之一,羊楼洞也曾是国内外著名的茶叶贸易集散与制造中心,赤壁青砖茶从这里出发,融入了万里茶道沿线人们的生活习俗、历史文化和情感记忆,辉煌数百年。12月11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咸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咸宁市农业农村局、咸宁市供销合作社、赤壁市人民政府承办,2020“一带一路”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大会在羊楼洞召开,国内外青砖茶主产销区相关代表参会。湖北省副省长万勇出席并致辞,表示咸宁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壮大茶经济,丰富茶文化,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砖茶产业,万里茶道之源驼铃声声,雄风又振。

  “特色就是竞争力,特色就是着力点,咸宁市举办茶产业大会最终目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介绍。咸宁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深厚,近年来,咸宁市围绕打造百亿茶产业,全力做好“茶文章”,已成为全国青砖茶规模最大的产区。

  12月8日,湖北省将赤壁青砖茶作为礼物,回赠给蒙古国,感谢其支援湖北抗疫的深情厚谊。赤壁青砖茶日益成为咸宁呈献世界、世界认识咸宁的一张亮丽名片。

  创新引领发展,且看“轻”装茶产品上阵竞风流

  历史上,由于长途运输、储藏等需要,传统赤壁青砖茶因其厚重,被业界戏称“一块板砖闯天下”。饮茶时,需要用茶锥等专用工具将茶砖撬开,经过煮茶,才能尝到青砖茶醇厚的味道。随着时代的变化,在羊楼洞古镇的茶市商铺里,保存原有青砖茶传统包装的同时,越来越多适合年轻人消费的“轻”砖茶开始出现。

  “让青砖茶变‘轻’砖茶,赤壁已开发了100多种轻量化产品。”赤壁市委书记盛文军认为。振兴青砖茶,龙头企业带动是关键。他表示,赤壁市高度重视青砖茶产业的创新发展,将做强做大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升级青砖茶产品和茶具,开发一批时尚化、便捷化的产品。同时,赤壁市已成立了赤壁青砖茶发展研究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担任院长,并正在招聘一批专家担任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顾问、研究员,谋划新前景,研发新产品。

  刘仲华表示,将集聚科研团队及中国茶界的力量,依托历史精华与现代科技相联动,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从品种、栽培、加工着手,做出安全、好喝、健康、时尚、方便的赤壁青砖茶系列产品,满足每一个消费者对赤壁青砖茶产品的需求,形成赤壁茶产业新一轮发展动力。

  “赤壁青砖茶既是赤壁的特色,也是咸宁市茶叶、楠竹、油茶这3个传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咸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文介绍。咸宁茶始于晋,兴于唐,盛于清,千百年来,咸宁孕育出赤壁青砖茶等众多历史名茶。2019年底,咸宁市创建的赤壁青砖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已入选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遴选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赤壁青砖茶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助于提升咸宁的茶品牌效应,帮助赤壁青砖茶调优发展思路,促进咸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生产链提质增效,从做产品到做标准、做品牌、做服务

  在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赤壁市推行“园区+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强化生态、绿色、有机茶园基地建设,打造优质茶源。5万亩茶叶基地,每亩25片黄板、每30亩一盏杀虫灯、使用生物农药进行防控,产出的鲜叶可达到出口标准。

  据了解,赤壁在创新砖茶产品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茶标准体系建设,结合赤壁青砖茶特色的生产供应链,组织行业和标准化专家,编制出了《赤壁青砖茶标准体系》,贯穿种植、加工、包装、运输、流通、溯源以及售后整个产业链,研制了原料分级、加工术语等6项团体标准,使赤壁青砖茶整体品牌效应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赤壁青砖茶被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先后被认定为湖北省级区域公共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说,希望咸宁市、赤壁市把握发展机遇,着力在茶叶“生产”“销售”两端齐发力,推动“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共提升,积极推进赤壁青砖茶生产加工绿色化、品牌品类差异化、资源集聚化、产品全球化,努力把“赤壁青砖茶”品牌打造得更响更亮,把赤壁茶产业做得更大更强。

  “科技引领未来,品牌改变青砖茶,放眼优秀品牌,都会严把质量关、推行极致化服务,将产品高质量本身作为品牌最好的广告。”咸宁市副市长谭海华表示。当前,打造赤壁青砖茶品牌,要有一个基本思维转变,即企业要从制造商转向服务商,增强消费者体验感,全链条进行创新。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要从一个领头人转化成服务推动者,帮助企业发展和产业经济增长。

  推进茶文旅融合,做深做优做强茶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只增不减”

  “赤壁青砖茶产量约占全国黑茶市场1/10,与安化黑茶相比,赤壁青砖茶还存在很大差距,市场定位不准,营销模式落后,主要依赖边销,武汉及湖北本地市场开发不够。”经过深度调研,赤壁市市长董方平认识到赤壁茶产业发展症结所在。他表示,下一步,将坚定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战略,保持支持力度“只增不减”,建立与战略定位相匹配的扶持政策,把扶持重点放到市场开拓、技术创新和龙头企业培植上来。定期举办赤壁青砖茶交易会、茶产业论坛等活动,争取将羊楼洞古镇打造成茶产业论坛永久会址,将茶商、游客“请进来”,将赤壁青砖茶“推出去”。

  近8年来,咸宁市委、市政府及赤壁市委、市政府以茶为媒,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接着一届抓,基本上年年承办高规格的茶业活动,肩负起复兴万里茶道、造福亿万民众的历史使命。与以往7届活动不同的是,今年赤壁实施了全国百家名优茶实体店入驻羊楼洞茶市的引进工程,有望改变以往一次性办展会,人走“茶凉”,撤展则“空城”的现象,茶叶展览及交易活动不再随着活动落幕而结束,放大茶叶展会的品牌效应。

  随着羊楼洞商业古镇复兴,赤壁市出台免房租及装修补贴奖励引导政策,企业只需“拎包入驻”。赤壁青砖茶研究院、生产经营赤壁青砖茶的各大茶企及相关电商直播间等上百家业态纷纷入驻茶市商业街区。在民俗街区、明清古街区,则以当地居民为核心,外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后,回乡自主创业经营茶楼、茶馆、茶点、美食、民宿等,引进咸宁礼物、赤壁礼物、竹工艺品、手工艺品、传统小吃等各类商铺开业运营,走出一条茶文旅融合的“体验”旅游新路。

  “依托茶资源,挖掘茶文化,近两年来,羊楼洞古镇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国内外游客来咸宁赤壁旅游首选打卡地。”咸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英姿介绍,在赤壁,不止有三国故事,还有茶乡古镇独特而厚重的历史文化,茶香飘万里。现已建成了青砖茶博物馆等相关项目,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修复利用,将古镇茶文化与青砖茶产业发展全面结合,让更多人了解赤壁青砖茶史,爱上中国茶文化,助力复兴万里茶道。

  “把一个产业做大做强,把一个品牌做好做响,需要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咸宁市将保持恒心、耐心和韧劲,坚持不懈推动赤壁青砖茶的产业化、品牌化。”咸宁市市长王远鹤表示。咸宁市将以青砖茶为核心,围绕上下游、多业态做文章,形成全链条、多业态融合发展,形成独特的区域价值和市场价值,为推进茶旅融合和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