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中江县狠抓耕地质量 建设筑牢农业安全之基

日期:2020-12-17 17:19 作者: 来源:中江县人民政府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中江为德阳市东南部丘陵大县,共有耕地152万亩,其中水田45万亩、旱地107万亩,2019年度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4万亩,所有耕地经评定划定为优先保护类,先后获评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力保障耕地质量建设 

  一是成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统筹高标准农田及耕地质量建设。二是加强财政投入,县财政每年预算50万元,专项用于保障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壤污染防治。三是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38万亩,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落实基本农田“五不准”保护制度。四是出台分类保护工作方案,建立耕地质量考核评价机制,保障责任、工作双落实。 

  二、强化科学监测,规范构建耕地监控体系 

  一是科学布局监测点,中江是全省监测点最早建点县之一,累计建成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15个(3个监测点自1985年以来从未间断),布设固定耕地质量调查点307个。二是统一技术规程,完善基础设施,设立标志牌,规范监测过程。三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每年培训监测队伍3200人次。四是科学运用成果,依据11860个土壤样品79828个检测指标,发布施肥配方27个,构建科学合理施肥体系。 

  三、强化污染防治,坚决保障耕地质量安全 

  一是严防重金属污染,严格涉重行业准入,加强涉重企业排污监管,整治全口径涉重企业1家。二是实施农村“垃圾革命”,建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统一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分类收运处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开展“散乱污”专项治理,整顿企业94家,立案查处企业3家。四是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实行“红黑名单”管理,抓住监管“牛鼻子”,确保耕地质量安全。 

  四、强化策略运用,全力推进耕地质量提升 

  一是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十二五”以来累计新建排灌渠1976千米,整治塘堰2865座,新建蓄水池1776口,建设提灌站724座,建设田间机耕道1050千米、田间作业道802千米,极大改善耕地质量水平。二是实施化肥农药减量控害行动,2019年化肥使用量(折纯)6.73万吨,较上年减少3.57%,连续7年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2019年农药使用量(商品量)603.3吨,较上年减少0.23%,连续3年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三是强化畜禽粪污利用体系建设,探索种养循环互补模式,实现综合利用率90%以上、规模养殖场处理设备配套率100%。四是实施秸秆粉碎还田技术,2019年秸秆粉碎还田110万亩、还田量41万吨。 

  耕地质量建设事关农业之根本,是贯彻“藏粮于地”战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关键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耕地质量监测向自动化、综合化、高效化、信息化发展,坚持耕地保护与运用并重,提升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安全保障水平,为全省耕地质量建设贡献中江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