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因地制宜谋发展 特色产业促增收

日期:2020-12-08 09:42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7日,在屯昌县南坤镇黄岭村一养殖基地,林荫下,脱贫村民李立丰刚来喂食,三五成群的五黑鸡就蜂拥而至,争食谷料。

  “我养的鸡很好吃。”说起自家的五黑鸡,李立丰显得很有信心。他说,五黑鸡因毛色为黑色而得名,其脂肪量低,且鸡肉鲜嫩,营养价值高,尤其适合煲汤或焖炖。自2015年起,在当地扶贫部门的帮扶下,李立丰开始发展五黑鸡养殖产业,到了2018年,养殖规模达到了上千只,今年更是增至2000只。

  相比之下,同样大力发展养鸡产业的屯昌县南吕镇落根村,则依托附近山多、地广、水草丰富等优势资源和依靠“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养殖阉鸡产业,且把“落根阉鸡”打造为屯昌颇有名气的品牌。

  陈有贤过去是落根村的贫困村民,自前几年开始参加村集体经济养鸡合作社以来,每年收入都稳定可观。因此,陈有贤鼓足了信心,逐年扩大养殖规模,其中2019年共养了2万只鸡。今年虽受到疫情影响,阉鸡销售略不如往年,但这并不影响他的信心。因为今年以来,为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南吕镇扶贫部门积极寻求客商合作,并依托屯昌县扶贫集市“春风行动”现场销售活动,以及该县供销合作联社的电商平台等方式,扩大“落根阉鸡”的销售渠道,及时助农解决阉鸡销售难题。

  无独有偶,屯昌县乌坡镇美华村依托当地特有的温泉与南药资源,因地制宜养殖的南药温泉鹅名气很大。“这些鹅从小就喝温泉水,爱啃食益智的叶片,我们还会喂它们吃益智果粉,鹅肉才更加嫩滑好吃,也比其他品种的鹅免疫力强。”近日,在美华村温泉鹅养殖基地,技术指导员符海林正在向客商卖力推介南药温泉鹅。

  据介绍,养殖南药温泉鹅须模拟野外生长环境,至少要养殖120天才上市销售,肉质嫩滑,且筋骨有嚼劲。美华村村干部曾显军介绍,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经多方调研市场后,自今年初起,美华村决定以村集体经济产业的模式发展温泉鹅养殖,还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对该产业进行养殖销售一体化管理,并动员本村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发展壮大这一产业。

  据统计,屯昌县目前已建成112个农村畜禽生态养殖小区、35个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示范基地和43个林下养殖小区,其中屯昌阉鸡、屯昌香鸡、落根三黄鸡、南坤五黑鸡、新兴功夫鸡等特色养鸡产业成为脱贫致富产业的发展亮点。

  屯昌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造血”功能,培育各村特色的扶贫支柱产业,今年以来,屯昌坚持“因户施策”,采取“先买后补”的方式,通过发放与所购买种苗、生产物资、入股金同等价值的产业扶贫资金,精准扶持纳入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档外低保户发展可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并相应提升产业扶持标准,其中,1人户可享受2000元的产业资金扶持,2人至8人户可享受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产业资金扶持。

  屯昌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屯昌充分挖掘和用好绿色农业资源,走稳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全县共选聘160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建立县、镇、村三级“农老师”专家服务团,并借助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教学班等平台,根据贫困户的产业技术需求,对贫困户进行种植、养殖技术和病虫害防治培训,有效解决“一股了之、一分了之、一发了之”问题,并创立屯昌黑猪、屯昌阉鸡、南药、枫木苦瓜等一批农业品牌。同时,屯昌不断拉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并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了一批农业及水产养殖企业,拓展牛蛙养殖、金椰子及百香果种植产业,打造了一个个特色农业品牌,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有效助农增产又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