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江油市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 培养新时代“种地人”

日期:2020-11-27 09:48 作者: 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江油市围绕主要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全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着力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科学耕作、全程机械化生产的新时代“种地人”。 

  一是着力带动小农户发展,确保粮油稳产增面。将全市粮油产区按照就近原则划分服务片区,指定参与社会化服务的组织负责片区内小农户用机,同时将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联系电话等服务信息张贴公示到每个行政村,保障了社会化服务的可靠性和便捷性,切实解决了农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有效减少了土地撂荒,稳定了全市粮油生产。 

  二是壮大社会化服务力量,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以社会化服务补助项目为助力,从作业成本高、农户实施困难的深耕深松、农作物秸秆还田、仓储烘干、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环节着手,鼓励农机合作社积极增添大马力拖拉机、烘干机、高效植保无人机等绿色、高效农机110余台套,提高了自身作业能力,满足了农户不同需求。同时借力社会化服务项目,利用“互联网+”手段,安装400余套移动作业监测终端,提高合作社对农机手、农机具统一管理和调配能力,提升农业机械化、组织化生产水平。 

  三是探索种植经营新模式,培养新时代“种地人”。针对粮油种植业存在抗风险能力低,单位效益低等问题,江油市鼓励农机手、农机合作社充分发挥自身农机具优势,积极流转土地,适度发展粮油规模经营。其中江油市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以社为单位,流转耕地2000余亩,再将其适度分为200-300亩的区域承包给社内农机手用于种植粮油作物,同时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社员通过农机作业服务和规模种植,年收入可达1520万元,为丘陵地区粮油适度规模经营提供了良好的经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