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青绣”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日期:2020-11-20 10:12 作者: 来源:西宁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打造“青绣”品牌和“八个一工程”决策部署,努力把“青绣”打造成展示青海省非遗保护成果、弘扬刺绣核心技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民族团结、推动文旅发展的特色产业,省政府近日出台“青绣”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明确了“青绣”保护传承弘扬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等。

  此《计划》明确六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夯实“青绣”保护传承基础。完善全省刺绣类非遗四级名录体系建设,健全刺绣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认定和管理制度,推进“青绣”数字化保护工作。申报设立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加大刺绣类非遗项目传承地整体性保护力度。实施“青绣”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强化科技助推青绣产业发展,全省设立“青绣”传承基地、传习中心(所),创建“青绣”名村、名镇130个。二是健全“青绣”科学管理体系。三是支持“青绣”产业发展壮大。实施“青绣”龙头企业扶持工程,支持20家“青绣”示范企业发展壮大。实施“青绣”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工程,深入推广“青绣+基地+农(牧)户”模式,培育省级“青绣”就业工坊40家,加大对“青绣”企业的扶持及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四是拓展“青绣”市场营销规模。五是加强“青绣”推广宣传交流。六是加强“青绣”人才队伍建设。其中,培养、认定各级刺绣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优化传承结构,实现四级传承人梯次配备,深入实施“青绣”传承人群研培计划。(责任发布:马晓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