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通海:提升村庄“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11-19 09:07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段时间以来,云南通海县里山乡五山村一组刘家坝自然村立足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因地制宜,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探索以优良的整治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刘家坝村却是暖意融融,村庄绿化美化正在火热进行。在对村庄进行清扫保洁和全面整治的基础上,村民们齐心协力,将一盆盆大盆景快速“植入”到入村道路沿线。 

  “以前房前屋后摆放杂物,现在清理出来,环境也改善了很多,再摆上大盆景,环境提升了,看上去清清爽爽的,心情也随着舒畅了。”自愿将家里的精品盆景摆在门口的村民王华明说。 

  “我们发动村民把上档次的大型盆景摆到公共区域、入村道路沿线,实现公共区域全覆盖,美化绿化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也展示我们五山村的盆景水平。”五山村村委会主任胡存轩说。 

  地处山区的刘家坝自然村,共有村民120户、400余人,素来有喜爱花桩盆景的传统,村民们纷纷在家中培育了品种繁多、形态各异的盆景,并逐步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成为远近闻名的“盆景村”。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刘家坝积极享响应各级的号召,积极发动群众,从厕所革命、垃圾消除、村庄清洁、绿化美化等方面着手,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把人居环境整治和盆景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包括清香树、红果......小盆景摆在家里、小庭院里,把大盆景展示出来,也提供旅游观光。各家的盆景各家负责管理,确保村庄环境颜值提升。”五山村村委会主任胡存轩说。 

  “卫生清扫好,盆景摆起来,全体村民齐心协力,做好门前和公共区域的保洁,让我们的村庄更加干净宜居特色。” 

  人居环境提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步。为实现农村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统一,五山要将立足地处山区,人少地多林广、盆景交易市场即将投入使用等优势,因地制宜,多形式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以优良的整治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要打造小盆景园,农家乐带动农家旅游,还有利用我们周边的这些自然环境,把山林里的杂草、刺、寄生物除掉,然后在森林里再种上草坪,就是现成的公园。比较边远的林地可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逐步以点带面来扩大我们村的乡村旅游。”胡存轩说。 

  云南网通讯员 师云波 吴文汝 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