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肥西:产业园调结构开辟增收路

日期:2020-11-19 12:33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饱满的柑橘挂满枝头,100亩的“红美人”柑橘迎来了第一年挂果成熟季。在柑橘林北边,百亩杭白菊盛开一朵朵小菊花,菊香溢满田间,采摘的工人一会儿就能采满半桶菊花。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山南镇兴庄村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建设兴庄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种植结构调整,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据介绍,早些年兴庄村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收入在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和成本的“地板”双重挤压下增长乏力,传统作物的种植效益逐年减少。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兴庄村于2018年开始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了突尼斯软籽石榴、阳光玫瑰葡萄、“红美人”柑橘、杭白菊、白鹅种养基地。

  产业园主要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的投资经营模式,由公司负责投资,提供种植、管理、销售全方位服务,村集体将机井、道路、管道等农田基础设施折资入股,农户通过收取土地流转金,园区务工增加收入。产业园建设以来,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入50余万元,村民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产业园柑橘基地负责人周胜利介绍,红美人柑橘今年是头一年挂果,每亩大约有1500斤左右的产量,预计明年增加挂果产量将翻番达到每亩3000斤,大幅提高土地的产出收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投资,按照规划将规模扩大到2000亩,形成集绿色种养、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断增加村集体和农民的收入。”村党支部书记徐启根说。

  (张倩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