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万安狮岩村: 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日期:2020-11-18 17:16 作者: 来源:吉安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初冬时节的万安县宝山乡狮岩村,拖拉机来回穿梭在田地里,一垄垄线条优美的油菜田与整齐划一的村庄,共同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狮岩村地处万安山区,四面环山,梯田错落有致,气候适宜,种植出来的高山油菜品相好、产量高。当地农民在刚刚抢收完的稻田里栽种油菜,山野村落间一派冬日农事忙的喜人场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年来,狮岩村大力开展农村基础建设和打造美丽乡村,村容村貌得到大大改善,户户通水泥路、家家用上自来水、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乡村颜值与内涵大大得到提升。脱贫后的狮岩村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让贫困户能够稳定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得到稳固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兴旺发展。为进一步激发村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宝山乡狮岩村积极做好技术指导、种苗供应等服务工作。村里出资1万余元购买了油菜种苗,免费发放给农户,通过举办油菜种植培训班,大大调动了农户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单油菜种植这一项就可为农户增收130余万元。

狮岩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产业。2019年,以“村党支部+创业能人”的合作模式,新建了140亩高标准脐橙基地,目前已全部定植种苗,每年也将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今年,又拓展新建了一个160亩的脐橙产业基地,通过采取“1+N”发展模式,让新型经营主体、种养业致富带头人、村集体带动贫困户、边缘户和一般农户发展长效增收产业,并建立带贫、益贫链接机制。同时,还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目前7名村“两委”干部,个个有发展产业特长,人人有产业。

狮岩村积极引进高标准规范化种植企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大力培育产业带头人和致富能手发展高山油菜、高山油茶、金丝小枣、中华土蜂蜜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狮岩村共发展油茶种植近2000亩、高山油菜1300亩、井冈蜜柚210亩、蜂蜜养殖400箱、金丝枣3000株,特色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