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新疆西戈壁村:打好旅游牌 拓宽致富路

日期:2020-11-13 09:01 作者:王薇 来源:天山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秋日,乡村的天空瓦蓝,屋顶上飘着袅袅炊烟。在奇台县碧流河镇西戈壁村,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花园广场坐落其间……远远望去,村落与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相互映衬,俨然一幅赏心悦目的水彩画。

  很难想象,3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荒滩。1988年春天,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马国良带领269位农民走出大山,迁移到30公里外的戈壁上建立新村,追逐梦想。

  从山沟沟里走出来的乡亲频繁与外界打交道,期盼发展的念头也愈来愈浓。2000年,西戈壁村清理出400多亩机动地进行招标承包,两年后筹集近40万元,买下了县城古城公园水上游乐园,村集体每年有了20万元的收入。2007年至2009年,西戈壁村先后争取到了州、县建设项目资金300多万元,修建了亭台楼阁、绿地草坪等景观,村里的广场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差。

  西戈壁村三组位于往返江布拉克景区途中,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了西戈壁村最亮眼的致富产业。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8300元。

  文旅项目跑出“加速度”

  从西戈壁村村头走到村尾,一家家农家乐相邻而建,统一的仿真茅草屋顶、硅藻泥墙面,挂在门头上的玉米、辣椒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村道两旁的苹果、海棠果树枝叶繁茂,暖阳透过,光影斑驳,随便一拍就是风景。村道上零散停靠着车辆,游客们在此品尝美食,孩子在院子里追逐嬉闹,传出欢声笑语。

  “这几年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先后筹集资金1700多万元,新建了村文化活动中心、篮球场、农家书屋等,村间道路设了人行道,铺设了地砖,现在村里绿化率达到50%以上。”西戈壁村党总支书记马杰告诉记者。

  牵住旅游项目“牛鼻子”,才能促进旅游业大发展。

  2019年,碧流河镇党委、政府在援疆资金的支持下,以“天山麦乡”为设计理念,在不搞大拆大建的前提下,聘请专业设计人员对西戈壁村三组进行科学设计规划,打造核心面积约200亩的天山麦乡度假区。

  天山麦乡度假区分为游客接待区、文化区、游园区、民俗区、农区、观光区等8大服务区。其中,在民俗区改造中,突出农家味、原生态的特色,对39户民居进行了提升改造。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变化,来此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2019年,天山麦乡度假区接待县内外游客2万余人次,营业总收入160万元,利润80余万元,村民们靠着经营农家乐过上了好日子。

  天山麦乡度假区在吸引外地游客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素质,带动了乡村文明建设。近年来,西戈壁村先后被评为昌吉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昌吉州争先创优先进党组织、昌吉州文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昌吉州“五好”村党支部、昌吉州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等。

  马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天山麦乡度假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步伐,整村推进农家乐建设,重点抓好农家乐改造、农耕博物馆、生态停车场等建设项目,并做好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加大污水垃圾收集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农村居住环境,确保生态文明和援疆项目资金建设成果。”

  乡村旅游绘出“新画卷”

  9月17日中午,西戈壁村村民马金荣家陆续来了几拨游客,院子里好不热闹。

  “快进院来歇歇。”50岁的马金荣热情好客,不时有客人和他打招呼,一看便知是回头客。他经营的农家乐主营粉汤、大盘鸡、过油肉等饭菜,2019年纯收入近20万元。

  游客落座,马金荣给大家端上茶,就按客人点的菜进厨房忙活去了。马金荣的农家乐取名“戈壁梅花”,小院干净整洁,低矮的土围墙、盛开的九月菊、挂在墙上的一串串辣椒和玉米、缀满果实的果树,既保留了农家的简朴风格,又亲近了大自然。人们坐在绿荫浓密的长廊下喝茶聊天,尽享快乐的美好时光。

  2017年,外出打工10年的马金荣回乡创业开起农家乐,3年时间成为村里开办农家乐的示范户,并带动村民一起致富。马金荣告诉记者,现在他只能给游客提供餐饮服务,有不少客人打电话问能不能住宿,于是他有了扩大经营规模的想法。他计划明年在院子里盖个两层小楼,增加10间客房,再添置些娱乐设施,给游客提供食、宿、娱一条龙服务。

  走进马生守农家庄园,小院里种满了各种蔬菜和水果。一架架的葡萄整齐地排列成廊,果实挂满枝头,随手摘上几颗品尝,很甜。小院的每一个角落尽量追求纯朴自然、简单实用。院子里的桌椅古朴,植物藤蔓繁茂,坐在这里享用一顿美餐,会十分惬意。

  女主人李花摘下一串葡萄笑着递给记者说:“蔬菜是我们自己种植的,鸡、羊也都是自己养的。城里人来都是想品尝那一口‘土’味儿,我们还准备扩大采摘园,建几个蔬菜大棚,让游客体验农家生活。”

  如今在西戈壁村,不少经营户正寻找转型之道,掌握好“火候”,经营好“土味”,在致富的路上,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旅途中最美的是风景,风景里最独特的是民俗风情。在旅游旺季,“长桌宴”特色美食节、农耕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已成为西戈壁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丰富了来往游人的文化旅游生活,更成为对外宣传的有效载体和文化名片。

  环境美如画,群众乐开花。随着文旅产业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西戈壁村各族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