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洱源凤羽镇:发展生态农业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0-11-10 12:59 作者: 来源:云南网-大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这段时间每天都有人打来电话订购稻田鱼,每斤可以卖16元,价格是普通鱼的一倍,预计今年可以收入30多万元。”金秋十月,洱源县凤羽镇半边天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养殖的稻田鱼又迎来了丰产丰收,合作社负责人李富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李富荣开始在凤羽镇江登村尝试规模化养殖稻田鱼,没想到鱼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看到效益很好,李富荣想扩大养殖规模,但出于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顾虑,不敢实施。2018年,在江登村党总支的支持下,李富荣带头成立了半边天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户田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该项目当年被列为洱源县实施凤羽河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的一个子项目,镇村两级经过调研后,为李富荣争取了10万元的扶持,这让他信心倍增,开始大量流转土地。两年来,合作社依托丰富的稻田资源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稻田产值每亩增加了40%左右,实现了粮食、水产双增收。

  半边天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是凤羽镇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凤羽镇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目前,全镇有农业企业6家、家庭农场2个、农民合作社78个,采取“党支部(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订单收购的形式发展“烤烟+大荚豌豆”3000亩、“水稻+鱼”1500亩;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开发“凤水清源”水稻、“绿油油”菜籽油、“点苍山”青刺果茶和青刺果油、慢城农庄高原野生蜂蜜和鸡枞油等系列产品,有力促进了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