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福贡县:小草果释放大能量

日期:2020-11-09 09:21 作者: 来源:云南网-怒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福贡县立足林地多和河谷气候温润的优势,以退耕还林为契机,将草果作为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发展,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的双赢路径。

  聚焦生态化,做大草果产业 

  2007年以来,福贡共投入1.8亿余元,通过鼓励能人带动、企业带动、基地带动等方式,大力扶持群众发展草果产业。截至2019年底,福贡县共种植草果56万亩,产值1.42亿元,草果种植覆盖全县57个行政村1.4万余户种植户,户均收入1万元。预计今年年底,福贡县草果挂果面积可达17万亩,实现产值1.7亿元以上。

  福贡县通过做大草果产业,改善了脆弱的生态环境,山谷边坡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沃土”,当地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的79.47%增加到如今的82.23%,实现了农户增收和土地增绿双赢。

  聚焦组织化,做强草果产业 

  为提升草果产业的组织化程度,福贡县鼓励农民推进连片规模发展,通过推广“龙头企业+基地+电商平台+贫困户” “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发展模式,以股份合作、订单生产、托管生产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目前,福贡县共有6个草果烘干厂,2家草果加工龙头企业,直接带动贫困户5721户22740人增收。成立24家草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 1200 余户入社。57个行政村全覆盖建设育苗、种植基地,实现了草果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聚焦市场化,做优草果产业 

  福贡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目前已获得有机产品认证面积5万亩,注册完成39个福贡草果商标121个类别草果品牌。为打响草果品牌,福贡县通过联合帮扶单位、企业开展草果文化宣传推介和直播带货等多种活动,带动群众增收。成立福贡县美食协会,在草果饮食文化上下足功夫,打造出“草果宴”,助力福贡旅游产业发展。此外,还研发出草果酱、草果酒等精深加工产品10余种,成立了草果杆编织扶贫车间,制作精美的草果手工艺品,实现了草果产业全链条发展。

  2019年,福贡县草果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草果成为了全县带动力最强、辐射面最广、贡献率最大的脱贫“金果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