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京油鸡”助力脱贫,并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日期:2020-10-29 13:53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北京油鸡”正式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据了解,这是继“北京鸭”之后第二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的畜禽产品。张镇作为我区唯一饲养“北京油鸡”的镇域,将“北京油鸡”引入对口帮扶,帮扶张家口市万全区万全镇上田庄村建设北京宫廷油鸡产业示范园,据了解,该项目已于日前竣工。

  该项目总投资700万元,占地200亩,建筑面积4110平方米,项目包含鸡舍、树木种植、管理用房、设备房、冷库、生产设备等,养殖规模为20000只。宫廷油鸡产业园采用林下经济循环养殖模式,实现“种植+养殖”的立体新型模式,让林地效益达到最大化,为农村经济发展开辟新路。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拓宽产业扶贫路,直接带动当地105人脱贫和持续稳定脱贫。

  “北京油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是北京地区珍贵的优良地方鸡种。“北京油鸡”在外形上具备羽黄、胫黄、皮黄的“三黄”特征和毛冠、毛髯、毛脚的“三毛”特征,并具有鸡类品种十分罕见的五趾特征。位于张镇的绿嘟嘟油鸡养殖基地常年存栏“北京油鸡“两万只左右,是北方林-草-禽复合系统创新示范基地,此次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这里生产的“北京油鸡”功不可没。

  走进绿嘟嘟油鸡养殖基地,与传统的养殖基地不同,这里几乎没有异味,也鲜少看见杂乱的场景, “北京油鸡”就散养在林间,林间搭设的一排排“别墅式”鸡舍里,每只小鸡有13平方米的“住房面积”,同时鸡舍里还铺设了厚厚的稻壳床垫,喷洒了益生菌分解鸡粪,告别了有臭味的传统养殖方式。地下300米深井水直接输送到“别墅”里,杜绝二次污染。在饮食方面,“北京油鸡”食用的是由非转基因玉米、豆粕,辅以蔬菜配制成无激素、无抗生素的安全鸡料以及自主选育饲喂高营养的黄粉虫,并在林间种植了紫花苜蓿、新西兰菊苣草、万寿菊花,供小鸡自主觅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