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滨海新区联盟村:提升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日期:2020-10-23 14:37 作者: 来源:滨海时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大姐,门前不能堆物啊,今天咋又把杂物放门口了呢?赶紧收起来啊,拿不动的,我们帮您。”近日,记者走进海滨街联盟村,远远就看见两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正在帮一位大姐清理门前杂物。是不是村里正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为什么这位大姐如此配合?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两位志愿者身旁一探究竟。

  志愿者义务巡逻

  增强整治“软实力”

  66岁的董福庆是土生土长的联盟村人,他亲历了村里的人居环境翻天覆地的大变样。尤其是近几年来,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民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为此,董福庆便和王方四两人做起了村里的志愿者,每天在村里巡逻,遇见乱摆乱卖、门前堆物、破坏环境等情况,他俩就会入户耐心劝导。若是遇到家中无人,门前却有杂物等情况,他俩就会亲力亲为,把杂物清运干净。“联盟村是我家,为了我的家当然要倾尽全力了。”王方四说,“每天在村里巡逻,过得也挺充实。”

  “我们干的都是小活,就算是维护一下环境吧。现在村里正在实施大工程,你若在村里走一圈,就能发现,村民们全在议论这件大事呢。”董福庆说罢便带着记者来到了村里的施工现场。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为环境提升做好“硬保障”

  记者在联盟村的施工现场看到,有的施工人员正在粉刷每户民居的外墙立面;有的施工人员正在测算距离,选取地埋式化粪池的精确位置;有的施工人员正在开着挖掘机挖坑,为地埋式化粪池放置做着准备工作……每一处施工现场都在紧锣密鼓地推动着工作。

  据了解,海滨街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今年是人居环境整治的收官之年,为此,海滨街工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进一步完善提升“六化六有”为重点,以实现农村全域清洁化为目标,积极谋划行动,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为全力推进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联盟村示范村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于10月2日进入正式施工阶段,目前各施工队伍已全部进场施工。此次施工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重新粉刷每家每户的外墙立面;对雨排污排进行分离,并为每户建一个水冲式厕所,改变村民们每天只能去公共卫生间的现状。

  “这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全方位的,整治后将使人们无论是出行还是居住的品质均得到一次提升。”联盟村党委书记王绍山告诉记者,此项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后,村里将严加管理,使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政府的惠民工程,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联盟村将加强管理,制定环境整治治理条例,除了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外,村里将成立一支志愿者队伍进行巡视检查,切实维护好环境。此外,联盟村还将加强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志愿者巡逻的三位一体管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