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强产业支撑 迎跨越发展

日期:2020-10-23 12:00 作者:梁铁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岑溪地处桂东南两广交界处,1995年撤县设市,是大西南进出粤港澳最便捷的陆路交通枢纽,先后获得中国花岗岩之都、中国古典三黄鸡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玉桂之乡、中国绿色生态砂糖橘之乡、中国绿色名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市)等荣誉称号。

  “十三五”期间,岑溪市借力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自治区“东融”战略,扎实践行“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新时代梧州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了资金向岑溪聚集、人才向岑溪流动、产业向岑溪发展、政策向岑溪倾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改善城镇人居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成绩斐然:2019年脱贫5233户21988人(其中12人在“双认定”后自然减员);今年将脱贫962户3272人,全市的贫困发生率将由2016年初的6.86%下降到0.41%。全市53个“十三五”贫困村,2016-2019年已脱贫48个,今年将脱贫5个村。

  1

  强化基建 补齐民生短板

  “以前需要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镇上,农副产品卖不出去,产业发展不起来,是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近日,岑溪市梨木镇里汉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佳回忆起交通不便的日子仍是唏嘘不已。

  自开展扶贫道路项目工程建设大会战以来,该村共修通、硬化30条通村、通屯、通组的道路,合计里程25.2公里,构建起便捷的交通网络。得益于交通的改善,村民发展特色种养的积极性大为高涨,加快了产业发展步伐。目前,该村共种植肉桂、八角香料1300多亩、花生500多亩,养殖三黄鸡1.7万羽、牛400多头、猪1000多头。

  要想富,先修路。自2015年起,岑溪市投入扶贫道路项目资金4亿多元,修建硬化村屯道路1503条共1032.25公里,千条道路通到村民家门口,改善的不仅仅是村屯的出行环境,也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基础保障。

  据介绍,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岑溪市加强水、电、路和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齐民生短板。2016-2019年,全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89个,建成农村道路57条、桥梁78座,受益群众32万人;完成农村改厨改厕18000户,建成镇级垃圾处理中心7座、村级垃圾处理中心20座、垃圾中转站9座,农村有机垃圾沼气化处理池300座、村级垃圾池1960个。

  2

  全力保障 打好“四大战役”

  尽管岑溪不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但是2016年以来,该市依托“书记+团队”承责机制,全市成立14个责任团队,联动50多个市级单位,累计选派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13人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1265人次、扶贫帮扶联系人4000多人,全力打好实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四大战役”。

  控辍保学工作扎实开展。落实“双线四包”责任做好控辍保学,坚持控辍保学“每月一报”制度,每月向梧州市上报岑溪市控辍保学情况,目前没有建档立卡户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2016年以来,共给建档立卡贫困生发放各种教育补助87815人次,累计6657.62万元。

  贫困人口就医报销比例大幅提高。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保70517人已100%参保,53个贫困村参保率均达到98%以上。1-6月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均达到90%以上,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均达到80%。同时,对患有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贫困人口的慢病证办理,做到应办尽办。全面开展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续约,签约服务已完成。

  农村危房改造稳步推进。制定《岑溪市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统筹指导督促落实不同档次的分类标准,按照“农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县级审批”的补助对象确定程序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项目资金、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过程管理加强,工程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2016-2020年完成280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覆盖率100%。

  饮水安全工作深入开展。探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建后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机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提升行动,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水平。岑溪市贫困户饮水安全保障达标率为100%,2016年以来,共实施123个人饮(新建+巩固提升)项目。

  3

  产业驱动 提升“造血”功能

  岑溪市“八山一水一分田”,森林覆盖率76.2%,是广西唯一的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市,是广西林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的4个县(市、区)之一。近年来,该市紧紧抓住这一优势特点,继续推动林产林化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重点发展柑橘、香料、鸡、百香果、花生大豆、中药材、优质稻等“5+2”特色产业。推广实施三黄鸡养殖和百香果、澳洲坚果、砂糖橘种植等项目,覆盖53个贫困村及面上村。

  在产业发展模式上,岑溪市积极推行“党支部+科技特派员+公司+养殖户+客户”运作模式,在各村培育扶贫农场,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打造中国古典鸡产业链和致富群,目前岑溪古典三黄鸡养殖覆盖14个镇53个贫困村、229个非贫困村,养殖户1.6万多户,年养殖7000多万羽,年获纯利润3亿多元,直接受益贫困群众3.7万人。

  同时,还依托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带动致富。建成自治区级、市级和镇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5个,村级示范点180个。通过依托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培育农旅项目,有效地拉动周边地区第三产业发展。

  目前,岑溪市共有新型经营主体710家,新型经营主体覆盖53个贫困村,覆盖率达100%。2019年执行以奖代补政策,共发放奖补资金1545.66万元,惠及贫困户共9588户。2020年已发放奖补资金2088万元,累计惠及贫困户11563户。梧州西江果蔬产业(核心)示范区成为全区首批12个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之一;岑溪砂糖橘获“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砂糖橘)标准化生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