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特色果园成山村“聚宝盆”——游洋镇石山村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富民兴村

日期:2020-10-22 08:46 作者: 来源:湄洲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年投资收益36.1万元

  2017年,石山村成立了嘉香精准扶贫合作社,筹集资金150多万元开发300多亩荒地,栽种近万株红心猕猴桃,今年预计产量可达10吨以上。目前,已累计完成对外投资315万元,年投资收益可达36.1万元。

  青山掩映下,挂果的猕猴桃树漫山遍野,硕果圆润;绿树环绕中,干净的村道旁民居错落有致,生机盎然……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记者来到仙游县游洋镇石山村,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

  石山村位于该镇东南部最偏僻的山区,距离县城近90公里,是个革命老区基点村。

  低保户日子有盼头

  金秋十月,石山村的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香甜。眼下正是猕猴桃的盛果期,趁着天气晴好,村民们在该村嘉香精准扶贫合作社基地,忙着采摘、装筐、搬运、称重……记者看到,一排排灰白色的木架上,青色的、如鸡蛋大小的猕猴桃缀满枝头,果香弥漫,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挂果还可以,等猕猴桃都卖出去了,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正在摘果的50多岁低保户李国桂说道,村里山多地少,种地收益较低,村民们纷纷选择外出谋生,以维持家庭生计。这些年,石山村的变化有目共睹。随着该市脱贫攻坚力度加大,尤其是2017年该村成立了嘉香精准扶贫合作社,筹集资金150多万元开发300多亩荒地,栽种近万株红心猕猴桃。李国桂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妻子因故过世,他自己年龄大了,也没有什么技能,生活压力较大。为了家庭,他只好出外谋生,但总是不遂人意。如今,他在合作社管护猕猴桃,平时负责除草、施肥,一个月工资有4000元,还有春节福利等,日子总算有了盼头。

  猕猴桃产业促增收

  “我们这里的猕猴桃果实大小匀称,外形光洁,酸甜适度,口感酥软润滑。”说起村里的猕猴桃产业,驻村第一书记林大炜如数家珍。他说,石山村,村如其名,山有点多,但土壤富含有机质。村里发动致富能手候国毕等人,经多方考证,成立嘉香精准扶贫合作社,引种耐高寒、抗病力强、品质优良的四川红心猕猴桃,为石山村探索出一条脱贫增收奔小康的好路子。

  从2017年开始,这些满载希望的猕猴桃树已经深深扎根在石山村里。该村猕猴桃每年从8月中旬开始陆续采摘上市,除了给市民采摘、发展乡村游外,还卖到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预计产量可达10吨以上,将有效增加村民收入。

  猕猴桃产业的全面发展,为村民指明了迈向全面小康的方向。现在有20多个贫困户在基地里从事种植和采摘工作。家乡的点滴变化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村创业或就业,越来越好的石山村又迎来更大的蜕变。

  脱贫摘帽迈向小康

  除了猕猴桃产业扶贫外,村民们通过种植油茶、土地经营权流转分红、公益性保洁岗位以及产业补助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增加收入,还有不少人盖起了新房,日子一天天火红起来。2017年底前,该村所有贫困户已实现脱贫;2018年底,贫困村也实现了脱贫摘帽。

  种下“希望苗”的石山村,随着猕猴桃产业的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更加“枝繁叶茂”。截至目前,该村已累计完成对外投资315万元,年投资收益可达36.1万元。林大炜介绍,下一步,村里将持续落实帮扶、完善基础设施、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扩增猕猴桃种植面积,做强做大绿色富民产业,真正带领群众从贫困走向小康,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