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建宁:聚力“3+1”产业 培育发展新动能

日期:2020-10-12 08:45 作者: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8日,在建宁县濉溪镇大源村莲海玉家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内部装修、瑶池玉石打磨和设备安装。

  这一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建莲为设计元素,以玉石文化为主题,集参观、旅游、接待、休闲、住宿为一体,打造独一无二的玉石美学空间,全面展示建宁的休闲康养资源、特产和民俗风情。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已完工。

  打好生态牌,将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建宁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深化“五比五晒”,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重点发展“3+1”产业,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3”指特色食品加工、特色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等3个主导产业,“1”指电商物流新兴产业。

  眼下,走进福建文鑫莲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一边提取莲子蛋白粉,一边生产速溶藕粉。“除了这些产品,公司今年还研制出莲子益生菌和莲子面等新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冯银英介绍,发展特色现代农业,除了要生态种植外,一定要注入高新技术,研制新产品。

  建宁县运用高新技术和国内先进专利技术,对莲子、莲芯、莲叶、莲梗、莲藕、莲蓬等进行全方位的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引进一系列较为成熟的先进研究成果,将特色现代农业做大做强。

  从用干莲加工婴幼儿米粉,到用莲藕加工中老年藕粉,再到以莲芯为原料生产莲芯含片……文鑫公司现在已经能够对莲子进行全面开发利用,产品漂洋过海,摆进了外国的大型超市。因建莲的精深加工,县内更是诞生了诸如“绿田”“龙威”“福鑫”“半亩方塘”为代表的多家涉莲企业。

  聚力打造“3+1”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近年来,建宁县把握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抢占竞争制高点,培育明一国际百亿龙头企业和“五子”(莲子、梨子、种子、桃子、无患子)百亿全产业链、特色食品加工百亿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特色生态工业聚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