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做好“水”文章 加快“绿”发展

日期:2020-10-10 13:59 作者: 来源:北辰区政府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西堤头镇赵庄子村坐落在永定新河北部,过去这里人常年以“水”为生,打鱼、捞虾、捉螃蟹是村民们的主要营生,但百姓仅能解决温饱,如何做好“水”文章,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村里决定利用独有的水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旅游,把眼前的一片片“绿水青山”变成一座座“金山银山”。2019年,村集体资产达到3亿多元、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

  走进赵庄子村,一幢幢漂亮整齐的楼房矗立在道路两侧,这里住着全村1200多位村民。村路两旁、小区内外,绿树掩映、花香弥漫、流水淙淙,卫生室、饭店、超市、健身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目之所及,是一幅幅“北方江南”的美丽画卷和村民们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

  让人很难想象10多年前这里还是困难村。那时的赵庄子村,穷得远近出了名。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地处低洼盐碱地,粮食产量低,村民世代以养鱼为生。没有村办企业、没有集体积累,收入只能顾上温饱。村容村貌脏乱、公共设施匮乏,一顶“穷帽子”戴了30多年摘不下来。

  为了尽快摘掉压在村民头上的“穷帽子”,西堤头镇动员村里靠水产、奶牛养殖和饲料加工富裕起来的赵绍军回村“主持工作”。在1200多名村民热烈的掌声中,赵绍军全票当选赵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面对全村1200多双信任和企盼的眼睛,赵绍军带领村“两委”班子,筹措资金为村里修路、通上自来水、启动村民旧房改造建设从各方面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昔日的穷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赵庄子村村民韩顺梅说:“以前没有道都是泥道,土道一出来一下雨脚踩的都是泥,现在都是小公路,周边环境也改善了,又都是楼房,卫生环境也干净了。”

  赵庄子村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通过发展种养殖、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了由穷到富,由富到美的蜕变,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十多项国字号荣誉。2019年,先后与曙光农场和华北集团合作,依托2000亩现有水面资源,将“圆梦湖”景区升级打造成5000亩原生态景观——“曙光水镇”。集休闲观光、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健康养老、就业增收于一体的特色渔业田园综合体,今年7月18日,“曙光水镇”一期正式开园纳客,平均日接待游客3000人以上,周末和节假日游客数量超过1万人。

  游客尚春伟说:“来到咱们这个水镇这里,一来了以后看到咱们这个风景特别好,之前也来过,那会儿应该开发没有那么好,现在又有船做得特别好而且看到咱们还有活动,人也特别多,以后没有什么事情的时候也会开车自驾,带着孩子父母过来一起来玩玩儿,挺好的这个地方。”

  赵庄子村因旅游带来的收益逐年提高,2019年,全年休闲农业收入达3000万元,带动农民就业达300多人,带动农民年均增收20%。做好“水”文章,加快“绿”发展,赵庄子村从脱贫到致富奔小康,一路上不断前行、不断“圆梦”,朝着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大步向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