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石柱辣椒迎丰收 “火辣”产业别样红

日期:2020-10-09 09:31 作者: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隆太良)行走在重庆市石柱县三星乡成片的辣椒地里,火红的辣椒缀满枝头,椒农们手法娴熟地采摘着辣椒,欢声笑语回荡在田间地头。

  “我今年发动520户农户种了1830亩辣椒,目前已收购鲜椒500余吨,椒农创收250余万元。”正在帮助椒农采摘辣椒的石柱县石星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岑建阁欣喜不已。

  选准适宜产业 描绘发展蓝图 

  “我涉足辣椒产业已有16年时间了,成立辣椒专业合作社有15年时间。”谈起发展辣椒这个“火红”产业,47岁的岑建阁滔滔不绝。

  2004年,全县紧锣密鼓发展辣椒产业。在时任石星村村主任岑建阁的努力下,该村打造了50亩的全乡首个辣椒示范片。

  在岑建阁等人的精心管护下,辣椒示范片当年就获得了大丰收。“当时每公斤鲜椒的价格只有1.6元,但每亩能收入2000余元。”

  尝到甜头后,2005年,岑建阁申请成立了石柱县石星辣椒专业合社,打造300亩的县级示范片,并带动村民散种了近400亩辣椒。

  “我的目标是每年种植1500亩。”为了做精做强辣椒产业,2011年,岑建阁辞去了村委会的工作。

  依靠丰富的种植经验,岑建阁开始探索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对辣椒病虫害实施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2011年,合作社带动村民种植辣椒1600亩,在发展产业的征途上迈出了一大步。

  十多年艰辛付出,结出了丰硕成果。合作社2014年被市农业农村委评为“市级优秀专业合作社”。

  由于岑建阁严格执行辣椒收购价格,坚持现场支付现金,并向椒农们承诺应收尽收,为合作社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今年,在他的组织下,村民种植辣椒达到1830亩,创下历史新高。

  完善产业链 提升附加值 

  走进合作社,在自动热风循环辣椒烘干机生产线上,一粒粒饱满而火红的辣椒随着徐徐运转的输送带,源源不断进入了循环式的烘干机里,务工的村民忙着烘制鲜椒、分拣打包,呈现出一片“火红”的壮观景象。

  近年来,石柱县提出了“绿色为体、特色为魂”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兴椒”战略。

  在这一理念和战略的指导下,2011年以来,岑建阁以基地为依托,以干制加工为纽带,先后上马了两条自动热风循环辣椒烘干机生产线,通过完善产业链,有效提升了辣椒的附加值,为当地椒农脱贫致富带来了红利。

  “从鲜椒到干椒,大约需要18个小时。”据岑建阁介绍,干椒方便贮藏,更利于觅得市场商机,合作社每年烘制鲜椒1000吨左右,折算干椒200余吨。

  岑建阁诚信经营,烘制的干椒色泽鲜艳、质量上乘,客商络绎不绝,产品远销重庆、成都、武汉等地。

  精准帮扶带动 共筑致富之路 

  50岁的杨顺香是石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她与老伴计划种植7亩辣椒,但在移栽辣椒苗时才发现辣椒苗不够。正在夫妻俩一筹莫展时,岑建阁免费送给他们4500余株辣椒苗。有了合作社保障,今年,她与老伴儿种植了10亩辣椒,目前销售鲜椒已收入2万余元。

  笔者在采访时获悉,2019年,岑建阁累计为村民免费送出10余万株辣椒苗,解决了50多户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今年年初,该乡观音村的付守梅计划发展辣椒产业,但缺乏资金开垦撂荒地。得知情况后,岑建阁借给她10多万元,帮助其发展辣椒417亩,成功创建县级辣椒示范片。

  今年4月下旬,在移栽辣椒苗期间,为帮助椒农抢抓时节,岑建阁安排了三辆皮卡车,每天来来回回免费帮助村民运送辣椒苗,受到广大椒农的交口称赞。

  8月中旬辣椒开始收购以来,杨顺香、秦和平等贫困户又来到岑建阁的合作社务工,每天120元工钱。“烘制辣椒比较轻松,一日三餐都在合作社吃,三个月每人收入1万元左右。”杨顺香告诉笔者。

  “虽然岑建阁的专业合作社是一个非公有制企业,但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赢得了民心,也推动了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带动村民筑牢了‘火红’产业奔小康的扶贫之路。”三星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