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新疆292.32万人实现脱贫

日期:2020-09-30 11:40 作者:刘翔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十三五”期间,新疆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2019年,全疆累计脱贫292.32万人、退出3107个贫困村、摘帽22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24%。“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提出的“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接近完成,“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提前完成。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上发力,精准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着力补齐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短板。“十三五”以来,新疆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400余项,所有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南疆67个地处沙漠腹地、边远高寒山区的不通水村全部通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工程。2019年,全区剩余9355户贫困户安全住房全部竣工入住。同年,新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完成,40146户16.94万人喜迁新居。 

  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南疆四地州不断优化一产结构,开展良种推广、林果业提质增效和畜禽规模养殖,积极推广县乡村三级产业“双覆盖”“双保险”。电子产品组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纷纷崛起,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新业态迅速发展,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目前,新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贫困患者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率均达100%;所有贫困村通硬化路、通动力电;所有搬迁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新疆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确保实现剩余16.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56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