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筠连县“三精准”抓实“三多”促进农民增收

日期:2020-09-29 17:18 作者: 来源:宜宾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刘中伯书记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筠连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通过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和部门指导,以目标任务、安排部署、工作措施“三精准”抓实“三多”,促进农民增收,确保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一是目标任务精准。为扭转受疫情影响农民增收困难的局面,筠连县坚决贯彻市委刘中伯书记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多养、多种、多输出“三多”助农增收工作要求,印发了《中共筠连县委办公室、筠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农业作贡献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的实施意见》(筠委办发〔202024号),精准确定了“畜禽多养殖、秋季作物多种植、秋茶多采收、短期劳务多输出”的工作目标,抓实短期农民增收工作。预计20209月至12月,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实现全县农民短期效益增收1621.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增加54元以上。 

  二是安排部署精准。筠连县先后召开了县委经济工作会和短期促农增收研讨会,对2020年农业作贡献促进农民增收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精准落实了相关部门具体责任,精准细化了各乡(镇)主抓样板项目的示范点位和个数,精准明确了多养多种的品种、数目、地点,精准对接了农民工转移就业劳务输出的地点和企业,为农户顺利种养殖和劳务输出短期见效益保驾护航,确保农民增收目标圆满实现。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和县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种养所需的禽苗、架子猪、兽药、饲料、农用物资等要素保障和动物防疫、植物病虫害防控的技术指导工作;县经信科技局负责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农服中心负责劳务输出服务工作;县金融工作局、人行筠连支行负责所需资金的投放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各项涉农补助资金的及时兑付;筠连镇、巡司镇、沐爱镇等重点镇抓2个以上样板项目,其余乡(镇)抓1个样板项目。 

  三是工作措施精准。筠连县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快速补栏家畜家禽数量、千方百计扩增蔬菜种植面积、鼓励茶农对秋茶多采多收、引导返乡农民工外出就业和闲置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等精准有效措施,加快实现多养、多种、多收、多输出,扎实促农增收。9月底,预计全县新增补栏架子猪2080头、商品鸡14.5万只;新增设施蔬菜100亩、时令蔬菜1750亩、食用菌10万袋;转移就业1560人次,其中外出就业680人次,本地就业880人次;9-11月,预计全县茶叶采收120万斤,实现农民收入3000万元。9-12月,预计实现畜牧产业短期效益增收529.5万元、种植业短期效益增收420万元、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672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