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松江新浜镇南杨村引入社会资本让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更有活力

日期:2020-09-18 14:57 作者: 来源:东方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眼下在新浜镇南杨村主干道路许村路西侧,农民集中居住房屋一期工程正紧锣密鼓建设中,未来,这里将成为“宜居南杨·生活区”;而在许村路东侧,中国奥园文旅集团投资约20亿元的都市农业休闲度假综合体项目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未来将成为“魅力南杨·产业区”。
  去年4月,南杨村入选上海市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名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一年来,南杨村以科学规划为前提,引入社会资本,秉承“共建共享、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农民主体”的原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筑巢引凤,引入社会资本
  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南杨村成功引入奥园集团,成为松江首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示范村建设的案例。社会资本对产业建设的全面参与,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带来空间。
奥园集团相关负责人何琳介绍,集团将在南杨村打造一个都市农业休闲度假综合体,分为森林生态休闲、米扈集市体验、生态康养度假和田园亲子游乐四大板块,总投资约20亿元,计划分三期完成。目前,各板块正在做详细规划。
  “整个项目注重农、文、旅三位一体融合,通过发展商务、民宿产业吸引人、留住人。同时,发挥在农业产业研发、农业高端智库和农业产销联动上的核心资源优势,提升农业附加值,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何琳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生态康养度假板块,规划有高端酒店区域,现已完成总体规划方案。该板块内还将由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著名导演、国家一级编剧梅帅元执掌,打造融农耕文化、田园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大型实景演艺剧《上海之根》。
  “吸引社会资本入驻的前提是前瞻性地为乡村预留一定的发展空间,我们认为,规划编制理顺和建设用地预留是两个核心要素。”新浜镇农办主任朱明强说。早在2016年开始编制“新浜镇2035总规”时,新浜镇便将南杨村确定为保留村,预留建设用地空间;2019年,郊野单元规划(村庄规划)编制时,又对南杨村用地性质和产业布局作了进一步明确;此后,在新浜镇乡野公园规划、镇乡村旅游规划等编制中,南杨村成为主要规划区域。
  持续发展,注重产业造血
  在南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曹青眼中,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振兴的最终目标是带动村民实现生活富裕,南杨村的主要做法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多渠道”壮大农村集体资产;二是“多形式”提高村民创业就业能力。
奥园集团进入南杨村,让农村集体资金一次性迅速壮大。同时,借助新浜“芙蓉小镇”特色,奥园荷花研究所已落地南杨村农创园,农创园将利用农创研发、孵化、销售等资源优势,扶持南杨村、新浜镇乃至更大范围的农业向具有高附加值衍生产品领域拓展,实现产销联盟以及与农业电商、创业平台等多元经营销售联动发展,为更多本地种植户创收打开局面。而《上海之根》实景演艺剧以南杨村整个乡村和水系为背景,演出由南杨村及周边村民参与,将成为村民再就业的途径之一。
  “农民集中居住房建成后,将根据村民意愿和生活实际,统筹引入乡村新业态规划,为多元化的客体提供多层次的民宿服务,配套乡村图书馆、乡村咖啡吧等网红打卡点,并汇聚乡居办公等实现乡村CBD,为村民创造新的增收点。在产业区,村民将成为物业主力军,我们将延续‘新浜阿姨’家政品牌优势,以米扈集市、高端度假酒店等多路径探索‘阿姨变管家’模式,增加村民收入。”曹青说。
  便民惠民,社区服务下沉
  不久前,南杨村农民集中居住房的样板房对外开放。“每天吃完晚饭,大家就聚集在样板房前,看看新房子,讨论自家新房到手后怎么装修。”村民陆千生告诉记者,在建的一期工程中便有他家的新房。“新建的房子肯定好,都是框架结构。”而陆千生还不知道的是,在农民集中居住房北侧,“幸福南杨·公共服务区”的一个乡村公共服务品牌“乡邻汇”将让他的生活更加便利。
  “乡邻汇”意为“乡村邻里服务汇聚”,这也是南杨村的一次探索,将以乡村社区营造的方式,丰富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家门口的美好生活共同体。曹青告诉记者,本着坚持党建引领、资源共享、因地制宜、立足服务的原则,规划由“乡邻汇”和“乡邻小汇”构成“一汇多点”,汇集展示、服务、活动、议事等综合性功能。在一体化空间内,实现包含党建服务站、联勤联动工作室、社区事务受理下沉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站、文化服务站、乡村卫生室、睦邻点、家风驿站、老年活动室、助餐点等各类资源的集成。
  “乡邻汇”的主体是新建设的村民综合活动中心,规划占地3000平方米,理念设计上进一步注重空间综合利用。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即将建设开工。“乡邻小汇”以“1+X”为思路,突出“X”点位不同的空间主题特色,力争做到“一点一主题”。目前“乡邻小汇”首个“示范点”已经建成,智慧安防系统、村务公开系统和事务受理系统等均已接入,“社区云”即将启动,助力实现乡村版的“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