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石榴花开满天山

日期:2020-09-18 14:28 作者:张云梅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民族团结对于做好新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充分尊重和保护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同心圆”越画越大 

  “牙生,妈妈的腿还疼吗?止痛膏药效怎么样?”9月,天气渐凉,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技工教育指导中心干部王娟放心不下库车市阿拉哈格镇乌库托格拉克村的结对亲戚牙生·阿比子,和他视频通话,了解他家最近的生活情况。 

  “家里都好,妈妈身体也好多了,谢谢你的关心。现在果园里的果子都收完了,摘棉花也能挣一些钱,2020年家里收入应该不错。”牙生说,在王娟的帮扶下,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2019年还住进了安居房。 

  王娟与牙生一家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类似这样的故事,在天山南北几乎天天都在发生。 

  2016年以来,自治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族干部群众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中,加深了了解,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中,增进了感情。 

  通过结对认亲,广大干部职工实现了从“住村里”到“住家里”再到“住心里”的转变,与各族群众结下深厚情谊;各族群众的亲戚遍天下,县里有亲戚、市里有亲戚、援疆省市有亲戚、首都北京也有亲戚,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是自治区党委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大实践,与其他重要举措一起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障少数民族享有平等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依法选举的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占新疆各级人大代表总数的69.81%。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占全疆干部总数的50.3%。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持续加强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健全完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 

  ——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团场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景区和窗口单位,积极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单位,逐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有9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地、市)、59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14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一项项举措汇聚起无穷的力量,激发了新疆各族人民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激励着新疆各族儿女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 

  守望相助共建美丽家园 

  上世纪50年代,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后来受到毛主席两次接见,人们亲切地称他“库尔班大叔”。时光穿梭到21世纪,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珍视民族团结的崇高精神代代相传。 

  2016年底,库尔班大叔年近90岁的女儿托乎提汗·库尔班,让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代她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2017年1月,她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一家人将这封信当成了传家宝。 

  “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印在库尔班大叔后人的心中,也印在了全疆各族群众的心中。 

  兵团女职工尤良英与皮山县农民买买提图如普·穆萨克在工作生活中结下深厚姐弟情,携手致富奔小康。 

  库尔班·尼亚孜十几年如一日,在孩子们心里从小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称号,称他是“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住着14个民族932户居民,2个以上民族的家庭有274户,多民族家庭占到29.4%,街坊邻居的关系和谐融洽,民族团结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 

  民族团结是具体细微的,它是左邻右舍的一餐一饭,是一起走过的上学路,是共同挥汗如雨的庄稼地,更是欢聚时同唱的一首歌。 

  如今,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大家在这片热土上守望相助,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同守护这片蓝天,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促进宗教领域和睦和谐 

  “我们这个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清真寺,2019年重新进行了修缮。寺里面还配备了空调、饮水机、鞋套机、水冲式厕所、淋浴等设施。”和田市加买清真寺哈提甫吾布力艾山·吐尔孙尼亚孜说起寺里的变化,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不仅如此,党和政府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关心关爱也让吾布力艾山赞不绝口:“我们的生活补贴提高了,还有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我们要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团结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向上向善,为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作出贡献。” 

  扎实推进“七进两有”“九配备”,不断改善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是新疆团结关爱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促进宗教领域和睦和谐的重要举措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新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中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工作条例》等法规和政策,完善新疆宗教工作法规政策体系,依法保护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尊重信教群众的习俗,依法保障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和正常宗教活动。 

  ——加强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关爱培养。提高宗教人士生活补贴标准,落实医疗、养老、免费体检等保障措施,解决好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努力建设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宗教人士队伍。 

  ——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动。持续推进“去极端化”,最大限度铲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蔓延和传播渗透的土壤。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群众讲团结、促增收、谋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进一步激发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