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互助:哇麻村走出“旅游兴村”致富路

日期:2020-09-15 14:06 作者: 来源:海东时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有利于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实施精准帮扶,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日前,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哇麻村党员活动室里,传来了哇麻村“第一书记”徐现臣给村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声音。

  除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讨论今年发展旅游的主要项目,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

  “徐书记,今年的售货摊位,我能不能租一个,我想卖点酿皮子。”“今年我们的旅游景区能不能上一些娱乐设施,这样来的游客既有看的又有玩的……”

  会议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得热闹非凡。

  自2018年4月,徐现臣被单位选派到哇麻村驻村扶贫以来,哇麻村村庄变美了,道路变宽了,产业兴旺了,大家脸上的笑容也比以前增多了。

  “这都得归功于党的好政策和省委组织部的好干部对我们的帮扶,没有他们,我们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今天的新房子,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眼见着村庄越变越美,道路越变越宽,日子越过越好,家住三社的王秀梅老人看到村庄近几年的变化,言语里满是感激。

  哇麻村是省委组织部联点帮扶的贫困村。自2015年以来,在省委组织部的大力帮扶下,驻村工作队实干苦干,通过发展到户产业,开展技能培训,推动劳动力转移,建设高原美丽乡村,乡风民风大变模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脱贫率实现100%,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18元。

  2016年哇麻村实现整村脱贫后,如何进一步提升扶贫工作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成了驻村工作队最关心的问题。

  哇麻村位于互助县半脑山地区,这里山大沟深,气候寒冷,地理位置偏僻,发展种植业不具备优势,发展养殖业形不成规模。驻村工作队在深入考察环境,征求群众意见中,发现村中山势峻秀、造型各异,植被茂密、风光旖旎,逢年过节常有周边村民自发来哇麻登高祈福,畅游山水。这启发了驻村工作队:合理利用好这一独特的自然资源,因村施策,发展乡村旅游业也许是一条可以实现致富小康的可行之路。

  在同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讨,大家一致同意后,哇麻村最终确立了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思路。方向明确后,剩下的就是全力以赴走下去。然而成功的路上并不总是鲜花和掌声。驻村工作队经历过争取项目无功而返的失落,饱尝过规划设计不能实现的沮丧,也享受过规模初显、效益渐佳的喜悦,分享过凝心聚力、共创事业的振奋。

  工作队员柴明杰至今仍记得发展乡村旅游刚起步时的艰辛:“我们曾经为了讨论规划景区方案,连续熬夜通宵,为了加快督促项目落地废寝忘食,为了购置旅游景区设备设施风雨无阻,为了挖掘景区文化内涵绞尽脑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哇麻村已成功打造出了龙头山风景区、寺滩沟徒步旅游基地等特色景点,乡村旅游已初具规模。

  为了带动村民从事旅游业的积极性,驻村工作队还大力扶持家庭基础条件好的农户发展“农家乐”,举办“创业+厨师”技能培训班,带领大家赴卓扎滩村、边麻沟村、油嘴湾村等地借鉴学习优秀的旅游经验,通过找差距、补短板,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去年,哇麻村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次,通过带动“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等,实现经济收入近20余万元。今年年初还入选了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以及“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看着乡村旅游给村民们致富奔小康带来了财富和希望,徐现臣笑在脸上,甜在心上。

  “下一步,我们要在大力保护和合理开发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知名度,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摘下穷帽,鼓起腰包,相信哇麻村的明天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徐现臣自信地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