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红河元阳:小黄姜撬动“大产业”

日期:2020-09-15 09:14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的农田里,一株株黄姜长势喜人,种姜的农户眼神里流露出期盼和喜悦。今年4月初,红河元阳梯田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为元阳县的村民提供了700吨黄姜姜种,497.2吨有机肥料,鼓励和支持元阳县7个乡镇561户农户和合作社种植了2560亩黄姜。 

  “产业要发展,我们就得打破传统的模式和思维,解决老百姓的产业销路问题,打破市场的‘时间和空间’难题,公司近三年来一年一个脚印,在这场脱贫攻坚战里打下了夯实的基础,不断探索产业链转型的道路,此次黄姜产业扶贫项目技术按照‘贫困户+合作社+生产车间+企业+互联网’的多元化摸索整合。”红河元阳梯田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晓文介绍。 

  村民们根据种植意愿签署供种协议,按每亩230公斤到280公斤的种苗量,由合作社向红河元阳梯田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黄姜姜种和有机肥料,该公司还邀请了有经验的种植技术员在各个乡镇手把手的指导农户种姜,与此同时还邀请了专业的农技师团队全程化为老百姓田地里面的黄姜保驾护航。 

  当下,田间地头,农户么都在给黄姜除草施肥,时而劳作,时而唱上两嗓子,心中满是欢喜。“现在的政策好了,科技发达了,有专家带我们种姜,隔三五天就到田里来指导,给我们的土地做检测,给我们的姜做检查,我们田里的宝贝金贵着呢。”马街乡昆普大寨的阿芬婶提起今年产业发展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参与黄姜产业发展的农户均与该公司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形成统一发展种植,统一组织管理,统一收购的标准化。技术团队从4月份开始不定期对小黄姜的种植、管护、施肥进行实地技术指导,确保姜农在11月份能实现丰收。据了解,该公司发放姜种总面积2650亩,并与合作社签订了以保底2.7元/公斤的价格进行收购,以预售、直播、订单等形式解决销路问题。 

  “今年10月底,预计有6000吨哈尼高山黄姜的产量,希望通过产业的发展,明年继续带动一批优秀的合作社和建档立卡户。”红河元阳梯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姜产业负责人魏希楠介绍。 

  元阳黄姜精准扶贫产业链形成后,梯田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头道汤公司一起开发建设小黄姜深加工扶贫车间,开展干姜丝(片)、红糖姜茶、姜汁、姜疗包等小黄姜深加工,从经济效益、产业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上为元阳县精准扶贫工作助力。 

  姜苗在种植户们的精心培育下,叶子粗壮,根茎健硕,一片片种满小黄姜的土地,就像老乡们的脱贫愿望一天天就要实现。扶贫和扶志结合的模式,让村里百姓们干事热情迸发,激励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给元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明显的改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