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稻浪飘香,新米上市 !崇明岛上的7000亩“国庆稻”今天开镰收割

日期:2020-09-14 15:25 作者:张钰芸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伴随着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光明米业崇明基地的7000亩“国庆稻”在今天上午开镰收割,预计9月18日,这批新米将在线上线下各大渠道上市销售。

  “尽管今年遭遇42天的超长梅雨季,对早稻的前期生长有所影响,但此后的温度光照资源都非常好,有利于稻米的碳水化合物积累和转化,所以我们看到,国庆稻的籽粒饱满坚实,干粒重高,粒子大,成熟度好于去年同期。” 光明米业农业技术中心书记易峰告诉记者,面对超长梅雨季,基地本来已经调低了产地预期,没想到后期天气条件非常,几乎没有一个阴雨天,而且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早稻生长。因此今年“国庆稻”的亩产量依旧保持在950斤左右。

  记者了解到,国庆稻“早软香”大米,因大米晶莹剔透,煮出来的米饭色泽鲜亮,软糯滑爽有嚼劲,煮粥黏稠中则带有一股香甜,而深受上海地区消费者青睐。又因种植数量不多,且因为上市产品数量有限,故每年仅供销售国庆前后20天时间。不过,光明米业旗下瀛丰五斗虾卫稻米、瀛丰五斗生态米、鹤舞稻香生态米、崇明农场大米、海丰优质大米、乐惠虎林大米等多个品牌新米也将于10月全面上市。

  此外,记者从良友集团光明米业获悉,今年的“国庆稻”在去年种植的基础上,不但扩大种植面积,还精选“松早香1号”等早熟优质水稻品种,并应用物联网、秸秆还田、群体质量调控栽培和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等先进农业技术,通过休耕、绿肥、油菜等方式轮作,在种植、生产、加工等各个关键环节实现全程机械化。

  今年光明米业还在田间地头引进了智能收割机,把过去职工的实地操作变成一个智能化远程控制管理,通过程序控制实现作业自动化,利用实时图传技术,实现远程无人作业,操控系统省力舒适,降本增效。

  而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将节俭变得自然,今年还组织亲子“捡稻穗  感丰收”活动,让孩子感受体验劳动的辛苦,体验丰收的喜悦,争做节粮小卫士,形成节约粮食、禁止浪费的良好风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