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搭建平台 产业合作 央企消费扶贫持续加力

日期:2020-09-14 08:45 作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韩沁言 张瑞麟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红香妃葡萄干、薄皮核桃、灰枣夹核桃仁……打开央企消费扶贫APP“新疆天山莲地方馆”,各类精选特产好物映入眼帘,消费者通过手机软件即可直接下单。 

  2020年5月,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正式上线,为贫困县农产品提供稳定持续、辐射面广的电商销售渠道。目前,平台共开设央企扶贫馆94家,上架贫困县农特产品4000多种。 

  中央企业聚焦消费扶贫再发力,以打通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渠道、团体采购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产业合作等方式,推介南疆三地州特色农产品,惠农增收,贡献央企能量。 

  线上线下同发力 

  要让扶贫产品走出大山、走出牧区,走向全国,不仅需要好产品,渠道和平台也尤为关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打造了“阳光巴扎”品牌,在全国2.7万个中国石化加油站销售南疆贫困地区干果,其中包括新疆300个加油站。 

  2013年以来,中国石化探索实施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消费扶贫模式,以便利店为依托,借助加油站连锁化、标准化、规模化的渠道优势,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平台整合营销特点,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并开拓市场。 

  中国石化挂职干部、岳普湖县副县长达强介绍,岳普湖县是中国石化定点扶贫县,从2018年底开始,中国石化不断加大岳普湖县特色农副产品推销力度,使特色农副产品步入电商网络、直播带货、定点销售的快车道。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帮助岳普湖县销售红枣近1000万元。 

  “华能成长宝”电商销售平台、“消费扶贫‘翼’起来——中国电信天虎云商消费扶贫助农直播系列活动”……如今,一个个电商平台、一场场直播带货,让南疆三地州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越飞越远。 

  加大定点帮扶力度 

  央企依托强大的团队力量采购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南疆三地州的很多特色农产品,被送进了央企各单位的餐厅,摆上了员工的家庭餐桌。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整体布局消费扶贫年度目标任务,再分解下达至各单位,压实消费扶贫主体责任。 

  “我们优先采购定点帮扶的皮山县、墨玉县红枣、核桃、雪菊等特色农产品。截至2020年上半年,共购买定点帮扶地各类特色农产品421万余元,预计全年订购量1100万元以上。”8月21日,南航新疆分公司驻皮山县“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曾谦说。 

  此外,南航集团经过考察对接,安排南航商城订购皮山县红枣、核桃、杏干等6种农产品,通过商城直销平台,让皮山县农产品由“滞销”变“直销”。 

  2019年,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在阿合奇县采购牛羊肉、珍珠鸡、油鸡、沙棘等产品161.5万元。 

  2020年以来,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已购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农产品389.79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22.56万元。 

  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英吉沙县购买农产品60.7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32.53万元。 

  “央企力量”让山沟沟里的特色农产品进城市、上餐桌,鼓了南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成为拉动南疆地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打通农产品出疆路 

  “多亏了谭书记,帮我们把柯尔克孜羊卖成了热销产品。”8月23日,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铁开力克托品种改良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吐尔达洪·莫明感激地说。 

  吐尔达洪口中的谭书记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驻巴音库鲁提村第一书记谭轩。“清水煮、只放盐,用手抓着吃。”第一次吃巴音库鲁提村清炖羊肉的情景,让谭轩萌生了通过消费扶贫帮助农民增收的想法。 

  如今,在谭轩的带领下,村里建立了“互联网+合作社+牧民”的运作模式,形成集网上接单、合作社供货、屠宰场精深加工、村民分红为一体的供应链销售模式,扩大了产品销售渠道。2019年,巴音库鲁提村的羊肉、牦牛肉销售量超5万公斤,销售收入超600万元,产品售往北京、上海等30多个城市。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高原牛羊肉知名度越来越高。 

  此外,华电新疆公司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通过设计定制包装、帮助装盒包装、联系物流公司等“一条龙”服务,帮助创建上阿图什品牌核桃,并协助做好产品分级、包装、分拣、检测等环节,让优质的土特产及时送达全国各地。2019年,华电新疆公司累计助农销售核桃6万余公斤,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增收。 

  越来越多的央企多方联动,广泛牵线搭桥,建立起有效供求关系,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