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南建水:产业发展“拔穷根”

日期:2020-09-07 08:45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云南建水县是红河州非贫困县里贫困村数量最多、贫困人口规模较大的县。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建水县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着力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能力,并通过精准施策,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有产业支撑、能脱贫致富。 

  “看着他们种柑橘赚到了钱也跟着干起来,当时想着是比栽玉米要简单点。”今年48岁的白平辉是建水县盘江乡欧家村委会汉滩村村民。这两天,他家种植的15亩柑橘陆续成熟,从早上七点开始采摘、装车、销售,他一直要忙到下午六点。 

  白平辉的母亲去世得早,家里原来只有他和老父亲两人相依为命,靠种植烤烟、玉米等传统作物过活,每年的收入只够勉强糊口。因为贫困,村里没人看得上白平辉,四十好几也没结婚,成了汗滩村的“大龄单身汉”。为了让他家尽早脱贫,盘江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队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并于2017年出资3000元为他家购买了种苗,帮助他家发展柑橘产业。 

  “2019年毛收入就是十多万,纯收入是七八万。”手里有了钱,白平辉修旧房、买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的老人们觉得这个“老小伙”还是“靠谱”,纷纷给他当起媒人,白平辉也顺利告别单身。现在,两口子有了孩子,靠着勤劳的双手不断改变着生活。 

  盘江乡是建水县北部的山区乡,光照时间长,土壤、气候好,适宜种植柑橘,早在1997年就有农户从相邻的华宁县华溪镇引进种植。尽管与华宁县华溪镇柑橘交易市场仅一河之隔,且柑橘上市时间还要比华溪镇早60天,但原来却因为交通闭塞、山路难行,柑橘卖不了高价,种植户守着产业也无法致富。为打破发展瓶颈,建水县实施乡村道路硬化工程、修建跨河大桥、铺设提水灌溉管道、实施光伏提水项目……,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着力解决柑橘“种得好、运得出”的难题。 

  “我们全村72户农户284人,家家户户都已经栽种了柑橘,少得十余亩,多的上百亩,仅仅去年,2019年,整个汉滩村的柑橘产值就达到了800余万元。” 建水县盘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先铀杨先铀表示,我们不光把产业发展起来,我们还要稳固住产业。盘江乡正在实施的冲子小流域坡改梯项目工程、输出光伏提水的项目,解决了水的问题,真正帮助老百姓解决后顾之忧。 

  群众前面跑,政府后面扶。除了柑橘产业,建水县还针对不同乡镇的土壤、气候等条件,分区分片引入投入少、见效快、可持续性强的产业,并在产业区配置集冷链、分拣、交易、物流为一体的交易物流中心,确保农户持续增收,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建水县扶贫办主任周志表示,“其实整个建水县的脱贫攻坚,最大的亮点也是产业带动,像南庄的葡萄产业、岔科的蓝莓产业、面甸洋葱、甸尾的土豆,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产业。” 

  截至目前,建水县贫困人口已由2014年的56个贫困村共计61147人下降到2020年的5个村共计294户,经过摸排,这294户农户目前已达到脱贫标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