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东乳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带农致富

日期:2020-09-04 10:11 作者:彭 辉 通讯员 马传栋 姜俏俏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五彩大饽饽要8箱,烟薯礼盒装8盒,黑全麦粉5斤装要16份,一起打包发往济南。”自打村里合作社的新产品上市后,乳山市南黄镇院后村党支部书记杨秀丽的电话几乎成了热线,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打电话订购农产品,联系农资合作事宜。 

  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下,不靠山、不靠海的院后村富了起来,村里391名老百姓中有368名将全部土地入股到了合作社,800亩土地生了“金”。合作社以打造胶东花饽饽、五彩小麦等特色农产品为着力点,按照“工厂+基地”发展模式,上游承接威海及省外订单,下游吸收周边村妇女通过资金、劳动力入股等方式参与生产,拉动村民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乳山按照“村社一体、权责一致、党群一心”的标准和原则,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推动村级各类组织在党组织领导下高效运转,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持续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乳山动态调整带富能力弱、发展意识差、群众威信低的村党组织书记55名,公开选任村党组织书记20名,全面提升带头人队伍素质能力水平。 

  乳山采取党组织提名的方式,推动村“两委”成员、理事会成员最大程度交叉任职,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90%以上实现了村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合作社理事会“三个班子、一套人马”“三会合一”。 

  乳山进一步明晰个人权利职责,将合作社创办运行与村党组织星级评定、村党支部书记绩效工资挂钩,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在半年星级评定工作中,因合作社运行规范、项目发展成效明显而获得“经济发展星”的达159个。 

  “由村党组织书记负总责,带头入股示范并主抓合作社的总体运营,每名班子成员‘分摊’负责村级及合作社的部分事务,年初各村牵头制定每名干部的目标任务,明确年薪标准,每季度末进行述职,年底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评议,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发放工资。”乳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注重引导农村党员在村社一体化建设中带头示范,优先出资募股,参与合作社管理、协调等工作,负责联系社员,开展设岗定责、包联网格、志愿服务等工作,带动群众全面参与。目前,全市已有1500余名党员带动27812名群众率先加入了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 

  乳山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载体,拉近党群距离,推动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由管理服务转变为共享共赢。今年,乳山市已成立210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总计投入资金4618万元,开工建设189个致富项目,实现经营性收入296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