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宁河区苗庄镇村民收入增加 村容村貌换新颜

日期:2020-08-31 08:51 作者:徐燕 来源:每日新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走在宁河区苗庄镇前于飞村的中心大道上,脚下是干净的水泥路,道路两旁的农家院门前栽种着果树和各种鲜花,每户门前刚刚更换了分类垃圾箱,如此静谧优美的环境让人们不禁喜欢上了这个只有341名村民的小村庄。村民们说,3年前的村庄可不是这样,自从结对帮扶小组住进村,不仅村容村貌越来越好,家庭收入也越来越高。

  市农村中心(原天津市渔业发展服务中心)新一轮结对帮扶的有两个困难村,是宁河区苗庄镇张凤村和前于飞村,2017年8月28日,帮扶小组正式入村,截至目前,累计协调筹集帮扶资金230余万元。

  前于飞村的支部书记洪连江说起村里变化分外高兴,站在村外的一条小河沟旁,他说:“你们现在看到的这条河,水清不清?3年前这可是条脏、乱、差的小河沟,村民们的生活垃圾都倒进这里,帮扶组进村后,治理这条臭河可费了不少力气,现在不仅水质改善了,而且里面都能养鱼了。”他身边的这条小河沟正好环绕着前于飞村流淌,长度有1200米,现在里面投放了7万多尾鱼苗。市农村中心帮扶小组的李景武处长说,河沟里的草鱼现在已经长到了2公斤左右,花白鲢也有1公斤了,中秋节后就能出售了,如果秋天卖不完,冬季就准备搞放钓,初步估计这笔收入会超过3万,这些钱都要纳入集体收入,村里341名入股的村民,年底分红的时候都能享受到这项收入带来的实惠。

  帮扶组到今年8月份正好驻村3年了,这3年来,帮扶组向帮扶单位申请帮扶专项资金,投入140万元,为两村分别建设300平方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投入30万余元,为两村主干路和里巷路两侧未硬化的部分路面进行硬化处理,张凤村硬化2850平方米,前于飞村1300平方米;在村庄入口和里巷路路口安装减速带,张凤村三座生产桥安装防护栏;投入14万余元为两村安装或更换太阳能铁杆路灯和LED路灯;两村安装村标、门牌、电子屏,购买垃圾车、垃圾箱;前于飞村主干路沿街墙壁进行了粉刷。2020年春季,为张凤村争取树苗1000余株,筹集帮扶资金购买树苗450株,帮扶组联系爱心企业捐赠树苗650株,张凤村累计种植杨树、碧桃、金叶榆、海棠、黄杨球、月季、各种果树共计4000余株,并为两村提供了宿根花草的种子。截至目前,“六化”“六有”全部实现,村庄旧貌换新颜。



附件: